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人民日报点赞辽宁治沙造林村民侯贵:用赤诚植下一片繁茂绿洲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3年01月02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新年新愿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沙海也能翻绿浪,荒山也能成宝地。我这一生只要做好治沙造林这一件事就知足了。新的一年,我要继续努力以树挡沙、以草固沙、以水含沙、以光锁沙、变沙为宝,把治沙这件事干好干实,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早上6点多,寒风刺骨,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四合城镇刘家村村民侯贵却早早起了床,“现在趁着草枯叶落,路也好走,我去林子里,把夏天受虫害坏掉的树给砍掉,顺便给小树修修枝。”背上行李包,穿上厚外套,戴上棉手套,侯贵走进那片倾注了他多年心血的林海之中。

四合城镇紧邻科尔沁沙地南缘,曾经饱受风沙侵扰。2001年,侯贵做了一个让亲朋好友都难以置信的决定——拿出所有积蓄,到沙地里去种树。一个人,一把铁锹,侯贵在荒漠里搭起了窝棚,开始植树造林。

“刚开始杨树的成活率不到一半,有的地方得种三四回,树才能扎下根。”侯贵说,有时候遇到大风天,新栽的树苗不一会儿就被连根拔起,他就白天挖坑,晚上种树。渐渐地,以侯贵的小屋为原点,小绿洲逐步扩大。

如今,71岁的侯贵已经坚守了21年,一个人在荒漠上栽树2400亩。他栽种的26万余株树木中,有20万株存活下来。过去那片连绵的沙丘上早已草木葱茏,野兔、黄羊也时常出没。

全国绿化奖章、“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侯贵治沙造林的努力获得了越来越多认可。“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把种树这个事坚持下去,我正打算利用几年时间重新改造规划,把这片树林打造成一流的防风固沙绿色长城。”侯贵说。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