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锦州市3.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解难题

文继红 崔 治
2022年12月28日08:4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5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解难题

今年,锦州市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万人联万家 户户清户户帮”专项行动。全市699个部门单位、3.5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精准对接居(村)民户近100万户,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累计帮助解决问题4000余个,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建立村级组织和社区工作事项清单,推进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锦州市创新开展“万人联万家 户户清户户帮”专项行动,采取“1+2”模式,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在优秀年轻干部“千人名单”中为每个社区选派1名“第一书记”(主任助理)脱产到社区工作,任期两年,实现247个社区全覆盖。同时,在下沉干部中优选2名非脱产机关干部协助工作,确保每个社区应急状态时下沉干部不少于3人,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参与基层治理。锦州市加快推进“一网通办”,电子政务服务外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100%覆盖。建成政务服务事项库、政务服务门户等19个基础配套系统,陆续新建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办理、惠企一站通、跨域通办、证照分离等10个功能模块,初步实现“最多搜一次”。在政务服务网建成“电子证照中心”,汇聚全市491种电子证照、774万条证照数据,随时为办事人提供证照查询和应用服务。全市有47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行容缺受理、151项证明事项可实行告知承诺,通过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业务协同,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网上申报已累计办件13016件。

锦州市全力推进村级组织工作事项清单的建立,围绕党组织建设、农村治理、土地承包、农业普查、保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等工作任务,划定工作职责,将村级组织工作事项由80项压减至58项;围绕选举及推选产生村(居)民自治组织、依法管理集体土地和其他财产、调解民间纠纷、发展村(居)集体经济等内容,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由40项压减至20项;围绕党建工作、网格化管理、便民利民社区服务、办理居民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保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等,依法依规将社区履职事项由60项压减至24项;围绕社区养老服务、传染病防治、经济普查等工作任务,将社区协助政府工作主要工作事项由63项压减至21项。

锦州市采取务实管用举措,逐级厘清权责,划定边界,上下同步推进村级组织和社区的“责权事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事项”。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轮训的方式,通过党校课堂教学、现场参观践学、典型交流互学、结对子帮学等灵活多样形式,对村“两委”班子和社区工作者进行依法履职能力培训,让基层干部进一步熟知应当履行的职责、承担的义务和享受的权利,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履职能力。将事项清单执行情况纳入市县巡察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在乡镇街道和村屯社区建立减负观测点,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对执行不给力、落实打折扣,持续给基层增加负担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采取“带着线索去、跟着问题走、盯着问题改”和“四不两直”方式,组织督查督导组,深入一线纠治问题、指导落实、跟踪问效。目前,已先后深入84个乡镇街道、218个村屯社区,编发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函15次,及时纠治解决21个方面有关权责落实的问题107个。

未来,锦州市将推进制度创新,探索推进“基层一次性提交材料系统”建设,跟踪调度建设工期,确保按期投入使用,解决困扰基层的多头填表格、重复报数据等突出问题,把基层干部身上的包袱卸下来,让基层干部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功能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