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大连市总工会:10万抗原送“小哥”

2022年12月1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核酸检测需要排队,抗原检测试剂盒又不好买。现在好了,有了这些试剂盒,我们自己安心,对客户也负责!”接过大连市总工会送来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外卖小哥吴巍直呼“温暖”,“每到需要的时候,工会总想着我们,有人惦记的感觉真好。”

近日,很多每天奔忙在大连市的大街小巷,保障千家万户吃穿用度的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都收到了这样的暖心礼物。

连日来,每天早上八点,吴巍就开始了一天的配送。药品订单与餐品、生鲜订单交替出现,每天都工作十小时左右,接到的外卖订单有八九十个,比过去多了将近一倍。因为经常要和市民一同排队等待取药,所以在完成每笔订单后,他都不忘给餐箱消毒。

“外卖配送工作需要每天走街串巷,接触的人很多,对我们的健康要求非常严格。”吴巍说。按照相关要求,外卖配送员需要上传48小时核酸或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到外卖平台才能上岗。

为保障一线职工身体健康,大连市总工会筹集到10万个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用于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运物流司机和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和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公共服务窗口等一线职工自我检测,以提高一线职工健康防护能力。这些试剂盒将通过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总工会和部分产业工会,陆续送达到一线职工手中。

疫情之下,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一线职工是保证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力量,寒冷冬日,他们也成了工会“娘家人”最牵挂的人。

12月15日,在中山区海之豪美团站点,该公司的工会主席代双玥从中山区总工会领到了1000个抗原试剂盒,可是,代双玥只留下了500个。“外卖配送员、快递小哥都非常不容易,我们省着点用,剩下的试剂盒留给其他兄弟站点吧。”代双玥说。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外卖站点都出现了骑手紧缺、运力不足的情况。仍在继续工作的骑手,作为保供链条上的最后一环,超负荷地运转着,吃饭只能简单解决。” 代双玥介绍道,我们站点的骑手少了将近一半,可订单却比以往更多了,骑手们每天都争分夺秒地奔波在配送的路上。

“有了工会送来的试剂盒,不用去医院就能快速自查,极大方便了外卖员对自己进行健康监测,工会‘娘家人’的温暖真是送到我们心里去了!我们一定继续坚守保供岗位,将生活物资、药品尽快送到居民手中。”

结合全市疫情防控新形势,大连市总工会及时明确了经费使用政策,规定各级工会疫情防控资金可以用于购买职工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如口罩、消毒液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和疫情防控必备药品等。

大连市总工会下拨331万元专项资金,通过各区市县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购买了牛奶、饼干、方便面、水果等食品类物资和棉衣、棉裤等防寒保暖物资,送到部分一线职工手中,为他们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

在金普新区,1.4万个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无接触配送的方式,发放至金普新区行政服务大厅、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社保人才就业服务中心、环卫公司、各街道及外卖工会联合会和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等单位,覆盖窗口服务人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近6000人。

在甘井子区,1.2万个抗原检测试剂盒被送到货运司机之家、户外职工服务站点和各职工服务中心,环卫工人、快递小哥、货车司机、交通警察、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可随时通过电子地图查找最近的服务站点,进行核酸抗原检测,享受歇脚、喝水、吃热饭等服务。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大连市总工会还将在“两节期间”对困难职工、劳动模范、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患重大疾病职工、困难职工等重点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以贴心暖心的慰问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职工心坎上。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