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辽宁:七批294种药品平均降幅53%

徐铁英
2022年12月15日09:5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批294种药品平均降幅53%

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辽宁省明确政府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的工作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截至目前,已落实国家组织集采药品7批294个,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等2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别为53%和88%,完成省际联盟集采药品4批72个,人工晶体、冠脉球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10类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平均降幅分别为56%和64%,预计集采节约费用64亿元。

今年11月20日起,辽宁省开始执行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中选结果。本次集采共有60种药品中选,平均降价48%,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以及肺癌、肝癌等重大疾病用药。其中,在降压药领域国家层面首次纳入缓控释剂型,硝苯地平缓释片降价87%,高血压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重大疾病用药方面,以肝癌一线靶向药仑伐替尼胶囊为例,每粒从70元下降到12.8元,一个治疗周期可节约费用5148元。

下一步,辽宁省将持续推进集采品种“提速扩面”。按照国家医保局部署,落实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结果,跟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批次。统筹推进省际联盟集采,完成辽宁省牵头的“八省二区”省际联盟18个药品集采和疝补片、硬脑(脊)膜补片等2类耗材集采,跟进湖北中成药、四川口腔种植体、福建心脏介入电生理、陕西心脏瓣膜等省级集采,力争提前完成“十四五”500个药品和五大类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的总目标。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集采覆盖领域的扩面。此前的集采主要集中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今年,辽宁省探索开展了输液器和预充式导管冲洗器2类普通耗材集采,平均降价57%,预计节约费用1.9亿元。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展缝合线、胶片等小耗材和检验检测试剂等其他品类的探索。在口腔种植体集采中,全力动员民营医疗机构参与集采,目前辽宁省共有243家医疗机构报名参加口腔种植体集采,其中民营医疗机构家163家,占参与集采医疗机构的67%,集采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