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阳市白塔区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严佩鑫
2022年11月25日07:5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塔区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白塔区青年街小学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孩子回家后基本没作业,更多的是讲故事、阅读,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现在,我儿子有更多时间下棋、画画、阅读、做家务劳动,还有时间参加公益活动,丰富课外生活,增长更多见识……”11月24日,辽阳市白塔区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们谈及“双减”带来的新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孩子们从校内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童年的幸福。

  落实“双减”工作以来,白塔区各小学的学生学习压力逐渐下降,良好行为习惯逐渐养成,精神面貌整体提升。而这只是白塔区全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一个缩影。

  白塔区作为辽阳市主城区,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名校建设为主线,坚持特色品牌引领、软硬件建设并重、教育质量先行的原则,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实现了主城区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被国家教育督导委员会授予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区)荣誉称号。

  加强党建引领,端正办学态度。白塔区坚持党建统领,端正办学态度,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各学校党组织积极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把党的建设工作引向深入。坚持立德树人,以白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载体,定期开展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传承红色基因”“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情怀。

  加大投入,完善教育功能。近几年,白塔区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录播教室、班班通,改造升级教育设施和消防设施,投入3800余万元为南林子小学扩建新校舍,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新增25个教室和10个多功能教室,可容纳学位1125个。为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白塔区投入1100万元对各学校教室门窗、照明系统、塑胶操场进行改造,教育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的实际应用,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网上晒课活动,共上传教学视频1129节,提高了广大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

  明确惠民导向,提高教育水平。白塔区打造白塔幼儿园为省级示范园,通过租赁和开展联合办园等方式,使优质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规模不断扩大,发放普惠资金255万元,普惠率与公办率均达到省定标准。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资助幼儿274人次,发放资助金37.9万元,有效促进白塔区学前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在推进“双减”工作中,白塔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98所学科类机构全部注销,100所非学科类机构按照教育部要求已全部完成风险保证金的交付工作;以“五项管理”为抓手推进课程改革,开齐开足开好各学科课程,丰富与自然、社会和生活密切联系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建立完善作业管理机制,升级课后服务水平,吸引孩子留在学校,不参加校外补课。

  与此同时,白塔区还大力开展协作化办学,组建3个协作团队,实现了区属各校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实施域外协作,与沈阳、大连一些优质学校签订协作书,进行学术和教学实践交流;与辽阳其他县(市)区组成城乡教育协作团队,推进辽阳市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白塔区每年开展教师集中培训,聘请国家、省、市教育专家来该区讲学,通过片区教研、校本教研、校长讲学、学科研讨、名优教师送课到校、校际间优质课交流,有效促进了教师专业化发展。目前,白塔区有国家级特级教师2人、省级领航校长1人、省级骨干校长5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级名师1人、省骨干教师12人。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