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集体经济托起小平房村民“共富梦”

张 旭
2022年11月25日07:4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集体经济托起小平房村民“共富梦”

  天空蔚蓝,空气清新,景观水系穿村而过,两岸一排排二层小楼自成风景。初冬时节,走进朝阳市建平县万寿街道小平房村,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62岁的村民张学春正在自家小楼前收拾花草。他家的小楼有200平方米,车库在一楼,房前屋后都有小花园。“现在,我和老伴住上了楼房,儿子在村办企业上班,孙子、孙女在村里的小学读书,一家和睦,事业兴旺,这日子过得比蜜还甜。”说起现在的生活,张学春感到很满足。

  张学春家的日子是小平房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小平房村有村民881户3167人。多年来,小平房村依托矿产资源,大力发展村办企业,集体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村民走上富裕路。近年来,小平房村聚焦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统一规划建设二层小楼,每座建筑面积在160平方米至340平方米。入住的村民每平方米出资600元至800元不等,户均得到集体建房补助20万元,众多村民实现了住上小楼的梦想。

  如今,原小平房村95%的村民住进了楼房,后合并过来的原石灰窑子村60%以上的村民住进了标准的“北京平”。现在,村里每年为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奖学金;村里建有养老院,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金;每年春节为全体村民发放福利,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村办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小平房村深入实施以工哺农、以工促商战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按照自愿、有偿原则,小平房村把农民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种植南果梨树5000余亩。

  每年春季,梨花盛开,美不胜收,小平房村借此打造以农业观光、果蔬采摘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为了进一步做强南果梨产业,小平房村成立辽宁秀源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年产南果梨酒等系列饮品15万公斤,产值3000万元。

  截至目前,小平房村村办企业已发展到6个,固定资产达3亿多元,年集体经济收入100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8万元。小平房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100个特色村庄、全国产业兴旺十佳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将坚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动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让村民享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走上共同富裕之路。”小平房村党委书记钱学余说。

  记者手记

  “好日子,要靠全体村民共同奋斗!发展成果,要让村民共享!”采访中,钱学余这样说。

  发展不忘群众,成果反哺民生。多年来,小平房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村民的住房、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全方位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处处显现出文明、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幸福安康是民心所向。与村民心连心,用共享发展理念引领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小平房村必将书写更加精彩的民生答卷。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