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观点评论

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需要政府用心企业上心

杨丽娟
2022年11月24日08: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有温度的城市” 需要政府用心企业上心

加大远传测温表安装力度,上线“供暖管家”,从民间招募百名义务监督员,对有问题的企业公开通报,并建立供暖不达标企业退出机制。2022-2023年供暖季,大连市接连出台一系列措施,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显示了破解供暖难题的决心和力度。

供暖问题关系千家万户,但由于供暖企业良莠不齐,“供暖不达标”的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供暖问题表面上是居民和供热企业之间的矛盾,但政府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能否让居民温暖过冬,实质上也是衡量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态度、作风和能力的一把标尺,要采取切实措施,把这项事关民心冷暖的工作做好。

要善于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实现精准高效供热。寒冷冬日,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虽然按规定可申请室温检测,但入户测温什么时间测,怎么测更科学合理,居民和供热单位往往各有各的说辞。近年来,远传测温表在一些地方得到使用,相关部门可实时掌握居民室温变化情况。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不妨在智慧供暖上多下功夫,通过技术手段实行精准供热,智能监督。

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让居民诉求有回应。每年供暖季,各地都开通“供热直通车”,派驻专人值守热线电话,今年大连市还进行“供暖管家”试点工作,这些都为居民表达诉求建立了有效通道。那么热线是不是真热,有没有热线打不通、没人接的情况,管家是不是真管事,问题是不是及时得到解决,还需要加强供热投诉的闭环管理,要通过抽查回访、现场核实等方式,加大群众供热诉求问题的办理力度。

要把问责的利剑亮出来,还要落下去。要接受群众监督,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问题严重的企业定期通报,通过对企业的投诉率、办结率、满意率进行综合考核,对优秀企业优先扶持,“差评”企业淘汰出局,敦促供热单位企业对这项民生工程切实重视起来,增强服务意识,保证供热质量。

岁寒最是问暖时。随着天气越来越寒冷,政府的管理水平和企业的服务质量面临的考验越来越大。破解供暖难题,需要多管齐下,只要政府多用心,企业真上心,百姓就能少烦心。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