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有回音 |“希望放宽残疾人补贴申请条件” 沈阳市残联:扩面提标 增加补贴

2022年11月22日12:5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1月22日电 (邱宇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各地各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从提升残疾人康复质量、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无障碍环境、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等多方面发力,残疾人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但是,最近几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残疾人群体出现了经济困难以及生活难题。

“希望设立一户多残生活补助制度、放宽补助申请条件、让非低保户残疾人也能享受价格补助、建立残疾人交通补助和生活津贴制度。”近日,沈阳一位网友来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在残疾人的相应补贴标准及申请条件上提出了几点建议。

留言截图

沈阳市残联收到留言后,立即向留言的网友致电。工作人员表示,近两年,为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残联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进行了扩面提标,进一步完善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

其中包括从今年1月1日起,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范围由原来低保家庭中的残疾人和低保边缘家庭中的一、二级残疾人,扩大到城乡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中的所有残疾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范围在原来一、二级残疾人基础上增加了三、四级智力、精神残疾人。

在生活补贴方面,从今年7月1日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元。

在交通补助方面,沈阳市自2014年起实施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政策,具有沈阳市户籍并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不包括已享受免费乘车待遇的盲人、70周岁以上的非盲残疾人、身高1.3米以下的残疾儿童),均可申请办理“爱心卡”。沈阳市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视力一、二级残疾人可办理“沈阳市盲人免费乘车卡”,免费乘坐地铁及市内各条公交线路。

在学习机动车(C5)驾驶技能培训补贴方面,沈阳市规定每人报销一次,补贴金额为1000元。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下,该网友表示满意并致谢。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仍然存在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高、残疾人保障水平相对较低、就业质量不高以及残疾人平等权利仍未充分实现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时涉及残疾人的显性需要和隐性需要,在残疾人事业发展这一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