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抚顺推出“适老化”服务 让百姓就医更暖心

崔振波
2022年11月16日08:1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抚顺推出“适老化”服务 让百姓就医更暖心

为解决老年人在就医问诊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抚顺市在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为老年人安度健康幸福晚年提供了坚实的医疗支撑。

抚顺市各医疗机构优化了老年人就医的预检流程,在入口处设立了老年通道,安排志愿者或医务人员指导老年人扫场所码、查健康码、验行程码,通过人工填写登记表等方式协助无法提供健康码、行程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缩短老年人在院区外等候时间;通过设立老年人优先就医窗口,建立挂号、就医绿色通道,预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组织志愿者、医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现场挂号服务。对预约挂号就医的老年人提供现场取号等帮助,协助老年人利用智能设备获取检查结果,引导老年人正确选择就诊科室。同时,在预检分诊、自助机、挂号窗口、交费窗口、综合服务点、投诉受理中心等老年人就医容易发生不便的地点、节点提供引导和必要的帮助。

抚顺市各医疗机构根据本机构就诊实际,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均设有老年优先服务窗口,特别是在检验、超声、影像等项目中,建立了老年人优先及预约检查机制,并为行动不便、思维不清等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老年患者提供检查绿色通道,为需要复诊的老年患者提供诊间预约服务。通过医联体将预约诊疗信息系统延伸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畅通双向转诊通道。同时,各医疗机构通过加强住院老年患者跌倒、误吸、坠床等安全风险管理,建立了高风险防范措施与应急预案,对住院的老年患者开展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管理,并根据老年人的特点提供膳食营养服务。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