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成果亮相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2年11月1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油气钻完井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地热资源高效开发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大会参加人员包括中国国家院士,美国、冰岛等国教授代表,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专家等。

辽河油田规划计划部、科技部、新能源事业部、环境工程公司等处室、单位应邀参会。会上,环境工程公司作为中国石油唯一一家地区公司代表进行了学术交流,以《油田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为题,全面介绍了辽河油田开发现状和在辽河坳陷的古近系、下辽河平原等地地热资源开发的历程,详细分享了辽河油田5项重大科研成果、6项行业标准、9项专利技术和“找热、取热、换热、储热、用热”五个方面取得的多项技术成果。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闫家泓在所作的《油田地热资源开发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中,对辽河油田在地热能资源开发上开展的研究项目、建设的示范工程和取得的技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辽河油田环境工程公司从“十一五”开始进行地热资源评价与利用工作,实施了13个有代表性的试验工程,先后承担了7项集团公司地热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长停井改造技术、同层回灌技术、井下换热技术、热泵利用技术等应用实践和领先成果,构建了地热资源勘探、钻井开发、运维管理的完整产业链条。相继协助冀东油田、华北油田、长庆油田推进地热资源应用与研究,领跑石油系统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行业。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