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人民日报看辽宁

沈阳浑南创新体育教学、完善竞赛体系 赛艇运动划进校园

人民日报记者 刘洪超
2022年11月03日07: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赛艇运动 划进校园

10月29日,沈阳浑河,艳阳高照,水面如镜。位于9号码头的沈阳国际赛艇中心内,来自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第二初中赛艇队的队员跟着教练,喊着号子从艇库中抬出赛艇、放入河中,分组登艇、有序落桨。

“参加赛艇运动,能锻炼身体,还能和大家齐心协作,为了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第二初中赛艇队队员施长全听说学校开设赛艇课,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这些孩子正在备战即将举行的浑南区中小学生赛艇比赛,将有40多个学校的800多名孩子参赛。”沈阳国际赛艇中心总经理隋青杨说。

“浑南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水域条件,我们在2021年3月就将赛艇正式纳入课程体系,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积极响应,目前有2000余名学生参与。”浑南区教育局局长陈勇介绍,《浑南区赛艇运动进校园实施方案》2021年底制定,提出每一台仪器必须安全使用、每一位体育教师必能授课、每周必保一节赛艇课、每校必有一支校级赛艇队、必须开展一系列赛事、必须争创第一批示范校。

在浑南区第九小学的体育馆内,赛艇队的队员在赛艇测功仪上进行力量练习,不远处的荡桨池里,专业教练贾桐正带领学生练习划桨配合。“学校有一个配备60台测功仪和12人荡桨池的专业赛艇陆地训练基地,赛艇运动也正式列入课表。”第九小学校长侯明飞介绍,学校开设的赛艇课程,除了运动技巧训练,还融入赛艇文化礼仪、水上运动安全常识、水环境保护等内容。浑南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卢啟荣说:“全区已安装完毕585台测功仪,实现中小学校测功仪课程教室全覆盖,荡桨池以一所学校辐射五六所学校的布局也初步形成。”

据介绍,浑南区已经建立校内竞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为一体的赛艇运动竞赛体系,形成“日日必练、周周上水、月月有赛”的校园体育教学模式。陈勇说:“我们还将建设多校互动、万生互联的青少年赛艇运动大数据中心,满足课程线上教学、反馈评估,同时累积学生体质监测跟踪记录、发布教学量化考核指标,实现线上观课和约课、文化普及和咨询、科学指导和训练等功能,为赛艇进校园注入科技力量。”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