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二手房交易和公积金贷款只需跑一趟

刘桐
2022年11月01日07:5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手房交易和公积金贷款只需跑一趟

   “二手房交易过户和公积金贷款只跑一个地方就都能办了,真的很方便。”近日,张先生在沈阳市大东区购置一套二手房,原想着产权交易和公积金贷款得跑几趟,没想到一趟就办完了。

  张先生体验到的便捷服务,源于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广的“公积金贷款+产权交易”一站式服务模式。今年以来,沈阳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持续深化“智慧公积金”建设,推行一系列便民服务举措,公积金与银行、不动产中心数据共享协同办理,打造了全矩阵公积金贷款办理新模式。

  据了解,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交易贷款同步直连”服务模式,通过公积金移动办平台,改变了以往职工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须先到各区公积金管理部申请,再到各区不动产登记窗口过户的多次“往返跑”模式。现在,只需在各区政务服务大厅就能同步办理公积金贷款、交易过户等手续,从申请贷款到审批再到办理交易手续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仅需半天时间。

  为推进公积金业务“就近办”,还打造了“公积金贷款+银行网点”服务模式,增设交通便利、业务受理能力强的25个合作银行网点,受理职工办理公积金及组合贷款业务。

  同时,推出“一体化移动贷款审批”服务,嵌入银行贷款额度计算公式,增加了银行贷款受理所需的各类数据项,达到进楼盘、进企业、进中介等可以应用任何场景的个人贷款服务新模式。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受理公积金贷款425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7亿元,进驻楼盘60余家、二手房交易签约中心4家。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数字化建设,沈阳市打造智慧公积金体系,通过数字化管理和移动化服务,实现7×24小时“随时办”。并为缴存职工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从贷款试算、贷后管理、催收提醒、贷款偿清到贷款注销等一系列业务均实现全口径“零跑腿”。

  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继续推进公积金服务一体化、一站式、一次办、移动办、就近办、无感办等信息化服务的同时,还将推进公积金智慧大厅、AI客服、人机交换、自助柜员机建设,提高智能化服务水平。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