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人民建议|大连百年商业街改造 市民建言内容纳入提升改造规划

2022年10月30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将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到天津街步行街当中,比如金州龙舞、复州皮影戏、庄河剪纸等这些独特的文化符号……为步行街带来了很大的热度和魅力。”10月18日,一位大连市民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大连市市长陈绍旺建言,希望在这条百年商业街改造过程中,做出本地特色,彰显本地文化。

留言截图

天津街,大连的百年老街,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那一年,天津街还叫“浪速町”,一家名叫“浪速劝”的商场在这里出现,这便是这条商店街的发祥地。随着大连人口的逐渐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浪速町”上商店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直到1949年,这里更名为天津街,一度与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同列“中国十大著名商业街”。

2000年以后,天津街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造,但由于高层建筑过多、业态单调、功能不全、历史气息不浓等原因,这里逐渐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和热闹。近十多年来,让天津街再火起来的呼声一直没停止过。

今年,大连市委市政府对天津街进行改造,并提出“今年年底见雏形,明年见成效”的目标。天津街的改造项目中,将重点扶持老字号回归、打造一体化街区、新增智慧化停车位等,让百年老街重拾烟火气。

回复截图

大连市中山区政府回复留言时表示:“关于建议提到的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街区改造,已纳入《青泥洼-天津街改造提升“1+N”规划》中,在今后的街区文化活动中将会重点突出大连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

小吃街是步行街的标配。市民在留言中还建议,在步行街中段核心位置,打造品质高、味道正、口碑好的美食街,主营各种大连特色美食,使其成为大连最具代表性的小吃街。对此,中山区政府也将采纳建议,天津街改造工作专班正积极对接有入驻意向的项目。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