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沈观澜 | 这几年,这些展!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玩“出圈”

辛阳 胡婧怡
2022年10月15日08:4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又将是一个“现象级”的展览。

10月8日,“和合中国”展览在辽宁省博物馆重磅登场。这是辽宁省博物馆史上规模最大特展,来自全国诸多博物馆的百余件/组镇馆之宝汇聚,与众多辽宁省博物馆的“看家馆藏”一起亮相,旨在通过古意盎然、彬蔚称盛的文物之美,解读“和合”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

有专家评说,它为“读懂中国打开了一个缺口”。

近年来,辽宁省博物馆“惊艳”大展不断,“又见大唐”“又见红山”“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唐宋八大家”……观众呼之“过瘾”。一个个“网红爆款”的展览,让我们不禁思忖,这个新中国第一座博物馆为何能这样玩“出圈”?

“和合中国”展览,领略“一眼千年”的文物之美

《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卷》《明仇英清明上河图》《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明代利玛窦绘两仪玄览图》、宋缂丝朱克柔牡丹图、元织锦百鸟朝凤图卷、辽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一级文物88件/组,外借文物121件/组(177单件),近半数文物通过“和合中国”展览将首次在辽宁展出。赵孟頫、欧阳询、董其昌、文徵明、沈周、文天祥、朱熹等名家名篇名作极为珍贵,堪称一眼千年。

“和合中国”展览众多文物的汇集,不仅让人眼前“繁花似锦”,更让人在“天人合一、人心和善、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四大主题之中,解读了“和合”文化所蕴涵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

“我们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用有形的文物,展现无形的‘和合’文化。”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刘宁介绍说。本次展览计划展出文物、古籍402件/组(436单件),讲述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

图为胡人骑驼吃饼俑(左)和鸮卣(右)。

图为胡人骑驼吃饼俑(左)和鸮卣(右)。

在展览中,胡人骑驼吃饼俑、鸮卣两件来自山西博物院的“网红”文物也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

《胡人骑驼吃饼俑》颇为生动,骆驼昂首站立在长方形的托板上,双峰间垫着毯子,驮着丝绢、皮囊等物品,皮囊上坐着一人,浓浓的眉毛,深目高鼻,头上戴着圆毡帽。最有趣的是他的手里还抓着一个饼子,正在边走边吃,想来路途辛苦,来不及休息就要急着赶路。该文物讲述了当时的胡商来到中原后,卖掉带来的金银器皿、宝石和香料等货物后,再将当地的丝织品带走返回,而且数量很大。

鸮卣即著名的网红文物“愤怒的小鸟”原型,通高19.7厘米,宽13.4厘米,是商代晚期青铜器的精美之作。其造型为两只猫头鹰背靠背站立,以盖为首,以器为身,有四足,盖上有一捉手,工艺精湛细腻,纹饰精美。整件器物圆润敦实,雄浑大气,凛然威武又不失可爱。

此外,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宁夏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墓门等国宝级文物将在展览中呈现。湖南博物院藏《唐摹兰亭序(黄绢本)》、吉林省博物院藏《金张瑀文姬归汉图》、南京博物院藏《明坤舆万国全图》等真迹也将在展览中后期展出。

“我们把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与中西交流的实物例证同堂共展,就是想探索和平、和睦、和谐的‘和合’文化,为今天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带来的有益启示。”刘宁说。

“和合中国”也展现了中国博物馆之间的“和合之美”。作为辽宁省博物馆历史上规模最大一次特展,汇集了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图书馆等国内22家单位的“国之瑰宝”。

“可以说,此次展览“和合”的主题,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有所体现,不光是展品组合的体现,还包括时空地域的体现。”刘宁说。

从库房到展厅,集中“亮家底”陡增文物“出镜率”

2019年,“又见大唐”书画文物展在辽宁省博物馆精彩亮相,被誉为跨越千年的盛世回眸,是世界范围内首次以传世书画来呈现唐代的缤纷绚丽。

“传世唐代书法、绘画的收藏是辽宁省博物馆的重要特色,辽宁省博物馆将馆藏唐代书画倾囊而出,是建馆至今首次。”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介绍。

“又见大唐”展出的38件国家一级文物中,有《簪花仕女图》《萧翼赚兰亭图》《虢国夫人游春图》《万岁通天帖》《仲尼梦奠帖》等,皆为中国书画史上的皇皇巨制,如此众多国宝同时亮相,无疑是一场难得的视觉盛宴。

图为《万岁通天帖》。

图为《万岁通天帖》。

2020年,“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穿越千年,与文学“天团”际会在唐风宋韵间,再次引发展圈轰动。展览集齐了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等12家单位的115件文物,其中有53件文物为首次公开展出。

东北人实在。做展亦如此。辽宁省博物馆的每次展览都尽可能亮出“家底”。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说,“文物是让观众欣赏的,不能封存在库房落满灰尘。”

其实,这很难。作为古代书画研究专家,董宝厚已经在辽宁省博物馆工作了多年,他也是因“又见大唐”才第一次看到了《萧翼赚兰亭》真容。

“文物在展陈一段时间后必须进入‘休眠期’,特别是古代书画作品。一级文物的‘休眠期’一般在3年以上,文物现状不好的,‘休眠期’就要更长”,董宝厚说,“它们太珍贵了,每打开一次,都会有磨损的风险。就是我们专门做学术的人,也不能轻易拿出来研究。”

但极具特色的辽宁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又让王筱雯底气十足。业内人士感叹,“辽博书画魅力大”。

清朝鼎盛时期,将历代书法、绘画名迹和历代善本图籍大量征入宫中,借汉代设天禄阁、石渠阁作宫廷档案馆的典故,将12000余种书画收藏编撰成大型书画著录《石渠宝笈》,将善本古籍置于昭仁殿,赐名“天禄琳琅”。

清中后期,这些珍贵文物多有损毁,或因战乱被劫掠至世界各地。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在1925年前后从清宫出走时,将所藏的千余件书画珍品、历代善本图籍偷运出宫,辗转藏在长春伪满皇宫。日本战败投降后,溥仪携少量文物仓皇出逃,大部分珍贵文物流落民间。

1948年东北解放,东北博物馆(后更名为辽宁省博物馆)和东北图书馆(后更名为辽宁省图书馆)相继成立,下大力气征集流落四方的文物和古籍,征集到上百件清品散佚书画作品和“天初琳琅”刻本百余部。由此,辽宁省博物馆所收藏的唐宋以前书画作品数量在全国各大博物馆中数一数二,辽宁省图书馆的宋元刻本数量仅次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图书馆。

辽宁省博物馆,22间展厅,常年开放。虽然辽博馆藏极为丰富,但是12万件的总量想要将其展满也并非易事。辽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让文物动起来,让观众看到更多全国乃至全世界带着文化气息的精美文物。

“同时,这也要求我们要更有计划性和研究功底。我们的策展人要摸透做展文物前世今生,要讲出它们的文化符号。每年年初,我们将通过媒体、辽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布每年的展览计划,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辽宁地域文化、馆藏资源、国内外交流等,基本形成每月推出一个展览,每年一个外省引进展、一个国外引进展的机制。”王筱雯说。

从文物展到文化展,“展览+”赋予文物以时代新生

“往事”并不如烟。

开卷有益、关照现实,是辽博近年来力求赋予文物的一种新生。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在“和合中国”的展览中,为了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向观众呈现中国“和合”文化的历史信息,生动展现文物中的历史知识,采用了视频、投影、AR立体眼镜等数字化手段,融合实体与虚拟环境,拓展文物展示空间,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

这几年,辽博多次“现象级”展览,除了应用数字化科技手段,沉浸式展览,互动式表达,更是把文物的所蕴含的深邃内涵,由表及里映射到每一个展览中,折射到观展者的内心世界。

“这也是对策展人的一次次锤炼和洗礼。”王筱雯在回忆推出重大展览后的经验与心路历程时,仍不免感慨。

拿“山高水长——唐宋八大家主题文物展”来说,“唐宋八大家”以文学著称,用他们为主题办学术讲座或是诗文赏析活动,很容易让人理解。但如何把丰富的馆藏和“唐宋八大家”构建起来,给观众提供一个全新且易懂的视角,不断转变着辽博的思路。

文学“遇见”文物,是辽宁省博物馆展览的创新之举。“让更多的人心怀诗和远方”,董宝厚说,观众对‘唐宋八大家’所承载的文化价值有更深的感悟,无论是展览的立项,还是策展、设计以及环境的营造上,考虑的都是以观众为中心。

“唐宋八大家者”从何由来?知其者甚少。一处展品详解了“唐宋八大家”称谓的由来。其称谓并非成型于唐宋,而实出自明。明初朱右选韩、柳等人文章为《八先生文集》,遂起用八家之名,肇始于此。明中叶唐顺之所纂《文编》中,唐宋文也仅取八家。明末茅坤承二人之说,选辑了《唐宋八大家文钞》共164卷,此书在旧时流传甚广,“唐宋八大家”之名也随之流行。

图为北宋赵佶《瑞鹤图》

图为北宋赵佶《瑞鹤图》。

每到年终岁尾,都有不少观众要到辽博一睹“网红”爆款《瑞鹤图》。而此次展览中,又将其收入。对于为何在唐宋八大家展中展出《瑞鹤图》,董宝厚解释说,“《瑞鹤图》创作于1112年,描绘的是正月十六群鹤飞舞。这一年,八大家中最小的苏辙去世。标志着‘唐宋八大家’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但在某种意义上,他们也真正登上了历史舞台。他们终于可以被盖棺定论,其卓然成就已定为历史事实。所以这幅图象征宋文化的底色,亦是八大家去世的时间点”。

图为观众留言在“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中留言

图为观众留言在“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中留言。

“如至山间,如荡溪流”,一位观众在观“人·境——古代文人的园中雅趣”后留言。

“人·境”展览开展以来,线上线下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并且在国庆假期冲上热搜。在“中博热搜榜”公布的2022年国庆前后受到全国网友高频搜索和较高关注的博物馆十大文博展览中,该展位列第五。“博谈雅集”专场活动请大家走进博物馆体验点茶技艺,更是在馆内掀起了一波“游园”热潮。

“出圈”的辽博,“圈粉”无数。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