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振兴突破看沈阳 | 国企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人民日报社“振兴突破看沈阳”报道组 王斯文
2022年10月09日09:10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截至2022年6月末,沈阳盛京金控集团资产总额从成立之初的171亿元增至334亿元,增长95%;沈鼓集团上半年利润增长超70%,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沈阳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截至目前,68项具体任务已完成67项……”

在前不久召开的“沈阳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振奋。

改革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市场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沈阳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以“混”促“改”,激发国企发展活力

新发展格局下,沈阳国企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如何不断激发国资国企活力、增添前进动力?答案就是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沈鼓集团是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型、领军型企业,受历史原因影响,内生活力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日渐突出,沈阳市和沈鼓集团意识到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是体制机制问题。只有确立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形成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有效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推进企业市场化引资、引治,才能实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混改综合成效。

沈鼓集团透平公司总装车间吊装产品核心部件。沈阳市国资委供图

在持续深化改革中,沈鼓集团积极探索最优混改路径,不断完善混改方案,2019年被纳入国家混改试点范围,2021年12月,引入国投招商基金,并实施员工持股,共增资20亿元,同步深入推进经营体制改革,强化技术创新。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鼓集团混改新模式的核心是以引资本、转机制、优结构为目标,不为混而混,坚持以我为主,引资引治,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产业控制力和创新力,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健全灵活高效市场化经营机制,从而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通过子公司混改,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使常年亏损子公司的严重‘失血’问题得到解决,子公司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提升150%。”沈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集团混改,也打通了沈鼓机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集团所有高管辞去市管干部身份,去除集团最高管理者的行政化属性,建立了集团两级职业经理人到员工的全面市场化竞争机制,干部员工的干劲和压力同时倍增。”

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国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国企改革工作中的重要课题,抓好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是下好国企改革的“先手棋”。

“沈阳将原有的20户市属一级国有整合为3大板块,9户企业及1户托管中心。”据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城市建设运营与民生保障板块”旨在服务民生、提升城市品质和宜居程度;“产业投资与运营板块”立足产业调整,引导沈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与发展;“金融服务与资产管理板块”通过多元化金融手段,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助力国企改革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企业各自聚焦不同的领域,在国计民生、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航空产业园企业车间。沈阳市国资委供图

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沈阳市的规划,重新调整优化后的9户市属国企,将有序实施资产清查、风险排查,同步指导重组后的企业制定改革发展方案,动态完善授权放权清单,推动企业加强行权能力建设,确保授权放权接得住、行得稳。

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

国企改革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事关每一位干部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是国企改革中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也是提升企业活力、效率的关键之举。

沈阳城投集团根据各子公司的特点,坚持以市场化经营机制为创新动力,在竞聘上岗常态化、薪酬分配差异化、层级管理动态化三个方面啃硬骨头,蹚深水区。隶属于沈阳城投集团的沈阳市政工程修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修建公司),就是众多成功事转企案例中的“模范生”。

“为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我们强化激励机制,按照业绩贡献,决定薪酬分配机制,实行按岗定薪,一岗一薪,薪随岗变。真正实现‘能否坐得住,契约说了算;干得好不好,指标说了算;收入多与少,业绩说了算’。”市政修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公司先后取得了建筑工程、机电工程、环保工程专业承包资质,还顺利取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为未来承揽更广泛的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沈阳胜利大街与浑南大道互通立交桥亮化改造。沈阳市国资委供图

回顾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改革让沈阳城投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也推动企业经营活力和治理效能焕然一新。据统计,2021年末,沈阳城投资产总额达到1313亿元,营业收入64亿元。亮眼的业绩为沈阳城投获得更多资金资源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仅仅是城投集团,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方面,沈阳水务集团通过深层次探索,打造科学的组织体系、岗位体系、薪酬体系和绩效体系,持续调动企业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当前,我们在‘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机制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机构压缩近1/3,干部职数压缩20%,消化冗员1329人。”据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将职工利益与企业效益有机联动,制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N项工程奖励考核办法给基层单位下放二次分配权,激发内生动力。同时,还成立了绩效考核部门,在考核指标设计上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从集团高管层到中层、主管层再到普通员工,用组织绩效和岗位绩效进行全覆盖,力争实现全员绩效考核。

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强调,沈阳国企改革“改”出新活力新气象的背后,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根本性加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开展党建责任制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沈阳国资国企系统基层党支部获得全国、省、市‘两优一先’荣誉称号31个。” 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沈阳市属企业全面落实纾困解难政策,全力以赴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下一步,沈阳市继续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总目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发展再提质、效益再提升。力争到2025年,国有企业活力效率显著提高,国有经济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