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就应对雨雪、大风、降温天气下发紧急通知

李越
2022年10月09日07:0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粮食颗粒归仓 做好“菜篮子”稳产保供

  据气象部门预报,10月8日至10日白天,我省将出现一次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当前,我省正处于大田作物的集中收获期,也是设施农业生产关键时期,为做好农业防灾减灾,确保完成年度农业生产目标,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下发紧急通知,明确各地要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为粮食颗粒归仓和“菜篮子”稳产保供赢得主动。

  通知指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与气象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关注影响本地区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起止时间,雨雪相态转变和过程量及雨雪前后降温幅度,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分析研判影响,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和农事建议。

  通知强调,各地要根据降温降雨雪等天气情况,科学安排秋收工作,对粮食、花生、蔬菜等作物分类指导、分类收获,对霜冻敏感的蔬菜等作物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收获;花生收获要在本轮雨雪后,根据气温回升情况适时收晒,确保籽粒安全晾晒脱壳,避免霜冻影响籽粒品质;对玉米、水稻等粮食作物,要在雨后强化农机调度,发挥农机作业速度快的优势,提高收获质量和效率。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