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当宋徽宗的书法遇到东罗马的银盘——辽宁省博物馆史上最大规模特展要讲什么?

那其灼
2022年10月07日16:2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和合中国”海报

辽宁省博物馆建馆73年来最大规模特展——“和合中国”展览,将于2022年10月8日隆重开展。

“本次展览,旨在通过文物之美,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精神。”正式开展前夕,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刘宁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展览以‘和合’为主题。我们要表达的‘和合’是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国家与国家、文化与文化之间的各美其美、和谐并生。”刘宁说。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刘宁

“我们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用有形的文物,展现无形的‘和合’文化。”刘宁介绍说。本次展览计划展出文物、古籍402件/组(436单件),分为“天人合一、人心和善、和而不同、协和万邦”四部分,讲述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

北宋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局部)

在展出的文物中,《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北宋宋徽宗草书千字文卷》《明仇英清明上河图》《清徐扬姑苏繁华图卷》《明代利玛窦绘两仪玄览图》、宋缂丝朱克柔牡丹图、元织锦百鸟朝凤图卷、辽三彩釉印花太极图执壶等辽博馆藏国宝级文物实属难得一见。展品中,赵孟頫、欧阳询、董其昌、文徵明、沈周、文天祥、朱熹等名家名篇名作极为珍贵,堪称一眼千年。

元 赵孟頫 《红衣西域僧图卷》

此外,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宁夏博物馆藏胡旋舞石墓门等国宝级文物将在展览中呈现。湖南博物院藏《唐摹兰亭序(黄绢本)》、吉林省博物院藏《金张瑀文姬归汉图》、南京博物院藏《明坤舆万国全图》等真迹也将在展览中后期展出。

甘肃省博物馆藏东罗马鎏金银盘

“我们把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与中西交流的实物例证同堂共展,就是想探索和平、和睦、和谐的‘和合’文化,为今天解决人类共同挑战带来的有益启示。”刘宁说。

本次展览规格之高,借调文物范围之大也十分少见。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与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物局)、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辽宁省博物馆承办,山西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湖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图书馆等国内22家单位协办。

展出地点为辽宁省博物馆三层20、21、22号展厅,展厅面积共3738.1平方米,展线长度387米,展期三个月。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