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一堂高水准艺术思政课 

2022年10月05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10月4日晚,由辽宁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主办,沈阳音乐学院承办的“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在辽宁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播出,同时,人民网辽宁频道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

本次文艺汇演共包含“盛世颂党恩”“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四个篇章,节目以声乐演唱、器乐演奏、舞蹈表演、戏剧表演、情景朗诵等形式为主,并将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相融合,是集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综合性文艺晚会。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的14所大中小学和少年宫的660多名莘莘学子通过精彩的表演、灵动的舞蹈、嘹亮的歌声和真挚的情感,许下“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

“盛世颂党恩”篇章通过朝鲜族、赫哲族、满族、蒙古族极具民族特色的演绎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欢乐场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群舞《长白鼓魂》以典型的朝鲜族大鼓、立鼓、四面鼓为主体,结合朝鲜族的象帽,伴随少数民族音乐旋律,在朝鲜族青年欢快的敲击中歌颂中国共产党;歌曲《赫哲渔歌》是依据赫哲族原生文化而创作的一首跨界声乐作品,整个作品以世界音乐的艺术方式将濒临失传的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保存并发扬;舞蹈《满韵情》充分运用辽宁地域特色“满族秧歌舞蹈”的属性符号,还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抚顺满族秧歌”的原始形态,突出了辽宁地区民族性、民间性及地域特色,是极具浓厚传统满族韵味的民族民间舞蹈;合唱《你是我一生的追逐》以合唱艺术的形式,讲述了党史发展历程,激励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建设伟大祖国,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青春心向党”篇章通过回望建党百年,深刻展示了中华儿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心与决心。课本剧《一截铅笔》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借助当下大家喜欢的“穿越”形式,让学生见到在课本里用文字描绘的小萝卜头,通过他的故事让学生了解他的精神值得传承,他的事迹永生不忘;舞蹈《原点·信念》演绎了吉林地区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成立的故事,以支部书记学生党员韩守本为人物原型,演绎青年学生点燃红色火种、传播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理论刊物《秋声》、发动第一次学生爱国运动的历史故事;情景朗诵《可爱的中国》的表演中,朗诵者以排山倒海的气势展现出方志敏同志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及革命思想情感,让观众的心灵时刻涌动着与方志敏同志一样的对祖国、对人民至深至沉的爱;民乐合奏《草原骑兵》运用四胡、马头琴等民族乐器,将史诗性与浪漫化的抒情表达有机融合,展现了草原骑兵的矫健身姿和英雄气概,抒发了对草原和祖国的赞美。

“建功新时代”篇章生动展示了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中国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最美奋进姿态。京歌伴舞《党啊,亲爱的妈妈》,在真挚的歌词中、委婉动听的歌声中以及饱含真情的舞蹈动作中,都生动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党的深切依恋和赞誉之情;合唱《龙耀东方》歌曲旋律铿锵有力、朗朗上口,歌词温暖坚定、鼓舞人心,唱响了中华儿女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把民族复兴、国家命运照进美育精神和艺术追求当中,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并肩而行;口风琴合奏《欢乐的那达慕》描绘了广大少先队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坚定不移跟党走,展现草原儿女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合唱《紫丁香》是围绕哈尔滨“市花”丁香花创作的一首原创歌曲,歌曲用美妙动听的旋律和温暖朴实的歌词,完美诠释了作者对家乡哈尔滨的热爱之情,以及离家游子对童年的美好回忆和对家乡的眷恋思念之情。

“奋进新征程”篇章生动展示了新时代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坚持党的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卓越成绩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坚定信心。舞蹈《姥姥的田》通过稻谷拟人化的主观视角看待“姥姥”劳作的一生,借稻谷生长循环的规律诠释姥姥的生命成长过程,演绎人与土地和谐共生的亲密关系,描绘东北田间生动的劳动场景;合唱《草原礼赞》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草原人民的幸福生活和草原人民对党的感恩之情和最衷心的祝福;打击乐表演《鼓舞中国》,全曲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情绪,高潮处迸发出的力量如同当今中国发展的步伐不可阻挡,把为新时代中国风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望展现得淋漓尽致;合唱《前进吧 中国共产党》采用多声部艺术处理,突出男声音质特点,雄壮豪迈、抒情感人,唱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心声,激发了党员的斗志,唱进了群众的心里;交响合唱《领航》作为压轴曲目,由来自三省一区8位青年歌唱家与沈阳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学生合唱团联袂表演,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苦难深重到走向辉煌的历程,表达出亿万中华儿女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

东北三省一区通过文艺汇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培根铸魂作用,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东北三省一区教育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是三省一区推进开放办学,实现资源共享共建成果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此次参演的17个节目通过音乐、舞蹈、戏剧、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彰显各民族特色文化内涵,用真情实感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奋进历程,歌颂祖国,祝福祖国繁荣昌盛,迈步新时代、新征程。汇演一经播出,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响。

本次文艺汇演为观众献上了一堂轻松愉快的“艺术思政课”,让青年学生们更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节目播出后,来自东北三省一区的大中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观看了文艺汇演的精彩节目,精神振奋、深受鼓舞,更加深入了解了我们党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被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勇毅前行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也感受到了不同地区文化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认同;同时更感佩节目的精心编排和同学们的精彩演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