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辽宁: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过半

2022年10月0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10月1日电 (孝媛)日前,《辽宁省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了辽宁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时间表”和“施工图”。

辽宁能源消费结构偏煤、产业结构偏重、运输结构偏公路。围绕加速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辽宁聚焦清洁能源强省建设和碳足迹核查比较分析,力争以最优路径促进辽宁产业结构调整。

《实施方案》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了提升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等方面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辽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3.7%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率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增量逐步得到控制,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率达到国家要求。

为了推动相关目标的实现,《实施方案》提出了具有辽宁辨识度的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推动城乡建设碳达峰,加快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降碳提升能效,推动循环经济助力降碳,强化绿色低碳创新支撑等。

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是关键。《实施方案》提出,辽宁要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到2025年,辽宁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3700万千瓦以上,力争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超过50%。

此外,《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辽宁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要达到30%,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集装箱海铁联运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例达到15%,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新增城市公交、出租车新能源或清洁能源车辆比例基本达到100%。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