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

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船舶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2022年09月30日20:4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赋能船舶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船舶服务市场,建设自贸特色航运金融功能区,作为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前沿阵地的大连自贸片区与大连德泰辛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泰辛特”)深入合作,在航运燃油数字化服务平台(1.0版本)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以“船舶服务+数据服务+金融服务”为核心战略寻求创新突破,共同打造了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船舶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平台已于近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无纸化,集云交易、云服务、云融资功能于一体的船舶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

平台为供应链条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线上金融服务。通过平台为船东、船管、船员、燃油供应商、第三方船舶服务商等提供多样化的在线交易服务,让用户“只进一扇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提高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平台管理船舶运力200万吨以上,船舶资产10亿,累计融资额5亿元,二手船舶交易额2亿元,船舶燃油交易额1亿,服务船员1万名以上。

平台推出的船舶融资产品,解决了以往中小民营船东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二手船舶融资困难的问题,通过平台大数据+企业自身资信数据给金融机构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征信管理服务,让船舶融资效率提升50%以上,而整体平均财务成本下降3-5%。平台推出的二手船舶交易服务可以为船舶交易双方创建公平交易环境、规范交易行为、加强交易船舶流向监管,同时为中国船舶走出去、国际船舶引进来提供重要窗口。此项创新能够每年带动30-50亿元的船舶交易落地大连。船员服务板块能够进一步整合规范船员市场,为船员提供宽松环境和优质服务,解决船员求职和船东用人需求问题,同时让船员享受可观的培训补贴政策,改善船员职业发展环境,提升中国船员的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大连自贸片区和德泰辛特将在平台2.0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新服务功能,贯穿航运船舶的全生命周期链条。同时,深耕船舶金融板块,进行船舶融资租赁新模式有益探索,进一步加快推动数字化船舶服务业发展,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大连自贸片区RCEP区域经贸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