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节目巡礼

《草原骑兵》:奔腾五十载 草原骑兵迈向新时代

内蒙古民族大学

2022年09月30日13:4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四处响起嘹亮的军号声,矫健的骑兵策马奔赴战场……蒙古四胡、马头琴等民族乐器的演奏将观众带到了一望无际的草原,战士们等待出征的形象浮现在观众的脑海中。

这一场景来自“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首届东北三省一区教育系统文艺汇演的舞台,内蒙古民族大学的30位同学表演了民乐合奏《草原骑兵》。

《草原骑兵》的乐声一起,震撼全场。全曲始终为F宫系羽调式(“羽一角”弦)乐曲,引子中运用泛音演奏模仿军号,用强弱对比等音乐表情,表现军号从四面八方传来,军号响处,呈现出骑兵矫健的身影。

该曲创作于20世纪70年代,广泛流传,经久不衰,是吴云龙最具代表性的曲目之一。吴云龙是一位集传统与现代、民间与专业于一身的蒙古四胡艺术集大成者。1972年秋,吴云龙到乌兰哈达深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骑兵部队,观看战士们骑马射击、马上劈刺等训练后,有感而发,完成此曲。

《草原骑兵》作品对技法要求较高。第一部分快板,采用科尔沁民歌旋律为主题,融入打音、滑音、回音、颤音、止音等加花技法,运用弹奏、双弦和音等特色技法发展旋律,弓法丰富多变表现骑兵出征时豪迈雄壮的场景。第二部分慢板的演奏,充分地体现出作者甜美优雅、抒情浪漫的演奏风格。尤其是在此乐段中四指滑音的运用是吴云龙惯用的加花技法,抒发对骑兵英雄形象的赞颂,对草原的赞美。在该首作品中,还加入了华彩乐段,将四胡的表现力发挥至极致。运用倒弓技巧的渐快表现手法,巧妙地连接第三部分,该段运用快弓、弹奏等技法变化再现,气势如虹,通过强烈的对比,表现出草原骑兵的英雄气概。整个乐曲将气吞山河的史诗性与富有浪漫化的抒情表达结合起来,给观众以强烈的艺术震撼。

《草原骑兵》的乐谱相对复杂,具有一定难度,这要求表演者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时间来练习与打磨。为了掌握复杂的技法变化与多样的演奏风格,表演者们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演奏室中度过,将所有时间投入到彩排中,与同伴不断磨合,力求呈现出最默契的配合,使合奏更加和谐震撼。手指的茧子是演奏者辛勤练习的最好证明,完美的舞台是演奏者们付出努力的最好回报。

本次文艺演出已于近日在沈阳音乐学院录制完成,将于10月4日晚通过东北“三省一区”卫视及网络平台播出。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