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大连湾海底隧道实现全幅贯通

吕丽
2022年09月30日08:3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连湾海底隧道实现全幅贯通

  9月29日,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我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实现全幅贯通,较原计划提前1个月。

  大连湾海底隧道穿越黄海侧大连湾,连接大连东港商务区与钻石湾,是“振兴东北”和“交通强国”国家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沉管隧道集群工程。其中,海底沉管段全长3035米,由18节沉管和一个最终接头构成。隧道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大连湾海底隧道创造了世界跨海沉管隧道建设领域的“中国速度”和“中国效率”,其最终接头作为海底隧道段和陆上现浇段的过渡结构,是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大连湾海底隧道采用了国内首次提出、首次应用的“顶进节段法”施工工艺,将安装精度控制在3毫米以内。

  大连湾海底隧道的顺利贯通,充分展示了我国在沉管隧道建设领域强大的技术力量和资源协调能力,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世界跨海沉管隧道施工领域的领先优势。截至目前,项目已申请专利197项,其中发明专利77项,2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接下来,项目团队将全力推进管内机电安装等后续工作,确保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2023年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责编:张磊、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