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

大连自贸片区联合大连海关创新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签发新模式

2022年09月28日16:0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大连自贸片区外向型经济活跃,从事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企业众多,进出口业务证书种类多、签发量大。其中《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以下简称《证明》)是进口商品投入使用和上市销售的重要凭证。大连海关每年为企业签发《证明》近5万份,占总签单量的66%。       

按照以往工作流程,企业办理《证明》需要奔波往返海关业务现场逐票查询、领取、分发纸质《证明》,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较高。创新电子签证模式后,企业申领《证明》无需再跑海关业务现场,只需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报关时,在涉检信息中填写使用人手机号,待海关完成《证明》拟制、复审后,电子《证明》编号和查询码等信息将第一时间通过“单一窗口”发送短信至使用人手机上。申请人可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检验检疫电子证书信息查询”页面、“掌上单一窗口”APP,进行查询、下载保存PDF版《证明》。       

通过签证电子化模式,企业省去了往返海关现场申领《证明》的繁琐,从申请拟证到获取电子证书“一次也不用跑”,疫情当下实现了关企人员“零见面、零接触”,有效防止因人员聚集、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实现平均签发每份电子《证明》由过去平均5天以上压缩至最快1天以内,效率提升80%,大大节约企业通关成本。电子《证明》二维码实现网上核查证书有效性和真实性,有效打击假冒证书现象,防止贸易欺诈,保证进出口产品质量。       

《证明》电子化新模式是大连自贸片区、大连海关落实稳外资稳外贸,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重要举措,通过电子化签证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口岸通关环境,为进口商品流通和上市销售提供了更多便利,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重要保障。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