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头条

振兴突破看沈阳 | 扮靓城市“面子” 做实民生“里子”

人民日报社“振兴突破看沈阳”报道组 刘洪超
2022年09月28日07:35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住了30多年的老房子,过冬之前就给做了厚厚的外墙保温,小区里安装了路灯,整修了道路,小区周围的小巷也焕然一新,没走多远还有座口袋公园。”家住沈阳市铁西区应昌小区的吴雅辉老人高兴地细数着发生在身边的一件件好事,“政府所做的民生实事,件件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扮靓城市“面子”,做实民生“里子”。近年来,沈阳市下大力量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及背街小巷治理等系统工程,着力补齐城建短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老旧小区 “改”出百姓美好生活

23日一大早,和平区安检法小区107号楼的居民王颖到来小区的车棚里,刷了一下手机后,就取到了电量满满的电动车。“为了安全考虑,我们在车棚里安装了10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两套自动烟感器装置。”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杨湘霖告诉记者。

安检法小区建成于2000年,共有5栋楼220户,2006年成为弃管小区。“之前这屋里一到下雨天就漏水,自己花钱修也不解决什么问题,本来坑坑洼洼的窄路上,车辆随意乱停,就连垃圾也没人清理打扫。”王颖回忆道。

而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往日蜘蛛网般的各种线缆入了地,道路平整了,健身广场也种满了各种花草。小区还建立了一个红色业委会,着力发挥联系居民、团结业主、共治共享的自行管理功能。“现在小区里,我看到最多的就是居民的笑脸。美丽家园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维护好。” 杨湘霖道出了小区居民共同的呼声。

图为和平区安检法小区。 刘洪超 摄

沈阳城市化进程既早又广、旧房多,以2000年6月底为节点,在现有6588个住宅区中,老旧小区达到3547个,超过一半还多。沈阳市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民生实事,王新伟书记、吕志成市长多次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视察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组建工作专班,强化“督查、通报、协调和考核”倒逼工作推进机制。

记者在沈阳市房产局获悉,沈阳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在改造中,重点突出“一拆五改三增加”,即拆除违建,实施线缆管线入地改造、建筑屋面防水和节能改造、各类地下管线改造、道路改造、绿地改造,增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用房、增加休闲座椅等“城市家具”和城市书屋生活娱乐设施、增加消防和监控等安全设施。

截至2021年底,沈阳市改造工作已累计投入资金58.34亿元,改造老旧小区2025个,惠及居民124.4万户。

修建口袋公园 转角遇见方寸之美

“放学吃完晚饭后,总想带孩子转一转,可是最近的公园离家也有几公里,现在家门口就建成了口袋公园,真是解决了小区居民遛娃锻炼的难题。”家住金鹏花园的市民冯岚笑着说。在沈河区碧岚口袋公园,孩子们正在高兴地玩耍着。1年前,这里还是个建筑垃圾遍地的荒废之地,现如今各种游乐设施、慢道、足球场、篮球场应有尽有。“在这里不仅可以跑步打球,还可以体验攀岩、爬索道、挖沙子、弹蹦床等好玩刺激的游戏呢,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天然的游乐场。”吴宇哲小朋友玩得满头大汗。

自2021年启动口袋公园规划和建设工作以来,沈阳市以“点”带“面”活化城市空间,满足更多市民“出门见园、开窗见绿”的美好愿望。据了解,沈阳精准聚焦口袋公园面积小、成本低、选址灵活等特点,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补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等途径,因地制宜实施微更新、微改造,破解城区空间制约,因地制宜、多多益善建设口袋公园,将城市“零碎地”变成“金角银边”。而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沈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按照“拆墙透绿”“园路一体”的设计理念,编制口袋公园建设导则,还推出“公园+城市书屋”等“公园+”空间功能组合,要求每座口袋公园都要具备绿化植被、园路铺装、景观雕塑等“十要素”,最大限度贴近市民需求。

图为大东区时代公园。 刘洪超 摄

“我们在口袋公园布局选址中,始终贴近民意,因地制宜,主要集中在百姓家门口街边、街角、街心和公园覆盖薄弱区,而对口袋公园面积不做硬性要求,大到几千平方米、小到几十平方米均可作为口袋公园建设。同时将市民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将市民群众的意见纳入规划设计当中,将市民群众满意作为口袋公园建设的第一目标。” 沈阳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沈阳市正式提出了建设公园城市的目标,以口袋公园为引领,在已建成1000座口袋公园的基础上,2022年、2023年再各建1000座,构建千园滨水、千园绕城、千园融城的口袋公园景观格局,促进空间形态、环境生态、经济业态、文化活态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改造背街小巷 “微”更新装满“大幸福”

塔湾街12巷位于皇姑区西南部的明廉街道,因为原来紧邻副食公司的屠宰场,因此被周边居民戏称为“杀猪巷”。“这里之前道路坑洼,机动车道狭窄,两侧缺少人行道。街道上空线缆密布,而由于毗邻塔湾农贸市场和塔湾兴顺夜市,两侧停车混乱,临街商户更存在圈地占地现象,路灯、下水管道等市政设施破损缺失。”皇姑区城市管理局一名负责人表示。

图为整修一新的皇姑区塔湾街12巷。 刘洪超 摄

现如今,塔湾街的王文红老人用七个变化形容1个月时间内,这条背街小巷发生的明显变化,“一是通行之变,机动车道翻建拓宽了7米,而且修建了人行道;二是天空之变,清除头顶蛛网,弱电线缆全部实现入地;三是停车之变,北侧建设一处7600平方米停车场;四是文化之变,增加文化墙,宣传两邻文化和谐之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及童年记忆;五是合围之变,将小区增设了合围大门,共筑防疫之门;六是休憩之变,道路两侧增加绿化带,将树木围合修建居民休憩座椅;七是亮化之变,在北侧新建一排路灯,增加道路照明设施。”

2022年,沈阳市将背街小巷微更新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以消除脏、乱、差为基础,先地下、后地上,平面立面协同改造,不进行大拆大建,注重设计、注重文化、注重节约,最大限度地保留和挖掘背街小巷的内在文化、元素,以街景重构的方式,力争达到既有“亲切感”、又有“焕新颜、添活力”的效果。

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就背街小巷到底应该改什么、怎么改进,沈阳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建议2600多条。

和平区新华路始建于1934年,是沈阳著名的三条斜街之一。“对于这条百年斜街,我们重点以恢复街区风貌为原则,进行立面提升设计,不是简单恢复成清一色的仿古建筑,而是以传统风貌为基调,结合现状和历史发展脉络,合理认识各时代的印记,形成和而不同的街区风格,体现出街区上百年来的变迁。” 和平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董立权表示。

“沈阳市背街小巷改造,概括地说就是‘一拆五改五提升’。”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其中“一拆”指违法建筑拆除;“五改”指道路路面、停车设施、架空线缆、沿街建筑物外立面、户外广告及牌匾的改造或整改;“五提升”指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文化街区精品提升。

老旧小区品质提升、口袋公园方便靓丽、背街小巷整洁有序。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沈阳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一个小区,每一条街巷、每一个角落,扮靓了这座城市的“面子”,又做实民生了的“里子”。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