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振兴突破看沈阳|秀出生态宜居好环境

人民日报社“振兴突破看沈阳”报道组 刘洪超 孝媛
2022年09月27日06:33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沈阳迎来了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公园里,浑河边,人们在游玩的间歇,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着眼前的美景。借助社交媒体、朋友圈,更多人看见了多彩的沈阳。

从小处、从细处、从实处着手,近年来,沈阳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涛涛浑河,不仅是沈阳的母亲河,也是鸟儿们的家园和驿站。9月24日,趁着周末休息,观鸟爱好者白先生来到浑河北岸,架好相机,等待他的“老朋友”出现。

“这两年,沈阳的生态越来越好了,拍照都更‘出片’了。”白先生笑道,“可不是我自夸,这些鸟儿比我们挑剔多了,如果环境不好,它们不会选择在这繁衍生息。”

2021年,沈阳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15天,达到2013年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以来最好水平;全市国省考河流断面中达到三类以上优良水体比例提升至55%,优良水体比例创历史新高,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沈阳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改善。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这两个最好水平,源于沈阳扎实开展的生态环境治理。

守护蓝天,沈阳市构建了“四位一体”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坚持“治企、压煤、控车、抑尘、禁烧”并举,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近年来,全市已淘汰超八成20吨及以下燃煤锅炉;今年将实现三环内40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清零”,并在辽宁省内率先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8月31日,沈阳市今年已收获优良天数210天,同比增加8天,PM2.5降至32微克/立方米,有望提前三年完成“十四五”目标要求。

保卫碧水,沈阳持续推进完成20项水体达标和46项重点治污工程,辽河流域生态封育面积超过100万亩。沈阳对全市入河排污口进行溯源分析并纳入监管,累计完成800多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为解决部分地区农业面源污染、市政泵站排污等突出水环境问题,今年,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发布3道主任督察令责令限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沈阳国考断面中共6个断面为优良水体,比例达40%,高于33.3%的年度考核目标。

天更蓝,水更清。为了方便市民亲水游玩,尽享好生态,沈阳市围绕浑河建设起全长80公里的滨水慢道,并按照国家标准,利用浑河滩地现有慢道建设西起胜利桥、东至新立堡桥,全长42.195公里的环形赛道。同时,打造背景林带等3条浑河特色绿化景观带,形成主线分明、四季变化的浑河景观带。目前,浑河两岸城市核心段已经成为城市地标最为集中的区域,也变身为网红打卡地。

浑河滨水慢道。孝媛 摄

晚上七点,刘铁军准时来到位于浑南区的奥林匹克公园入口,沿着浑河滨水慢道开始夜跑。“每晚跑上15公里,再看看亮灯的大钻石(盛京大剧院),感觉特别舒服!”说起这条滨水慢道,刘铁军连连点赞,“家门口就能有这么好的健身环境,专业跑道、绿化景观,还有清新的空气,真不容易。看了我拍的小视频,健身群的外地跑友都特别羡慕。”

在今天的沈阳,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像刘铁军一样,推窗见绿、出门入园。

“提高城市品质,必从细节着手。因此,我们努力在细节上花‘绣花’心思、细微处下‘绣花’功夫、细小处做‘绣花’文章。”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沈阳市建成1070个口袋公园,这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长期以来被忽略、被遗弃的微小空间,经过改造升级,成为了周围居民们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市民在口袋公园里运动。孝媛 摄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一千多个口袋公园每一个都具备绿化植被、景观照明、园路铺装、健身器材、活动场地、标识铭牌、休憩座椅、建筑小品、卫生设施、景观雕塑等“十要素”,最大限度地贴近市民需求,让市民出门就可以享受到综合性公园的运动和休憩功能。

而这,只是个开始,在今明两年,沈阳市还要再各建设1000个口袋公园,实现千园滨水、千园绕城、千园融城。

在口袋公园这张亮丽名片的引领下,沈阳将不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未来的沈阳,将通过口袋公园-社区公园-综合公园-郊野公园-国家公园5级公园体系,把整座城市装点为一个大公园,打造更富时代感、更具吸引力的幸福生活场景,用“绣花精神”塑造城市的“高颜值”,秀出美丽、秀出魅力、秀出活力。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