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硕果飘香惹人醉 盛世金秋庆丰收

李 越 陶 阳 杨少明 王卢莎 崔 治 佟利德 狄文君
2022年09月24日08:4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硕果飘香惹人醉 盛世金秋庆丰收

喜看稻菽千重浪,新农村里说丰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辽沈大地处处可见五彩缤纷的“丰”景。为增添农业发展活力,提振农村发展信心,增加农民丰收体验,辽宁省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在沈阳、大连、锦州、营口4个主会场,31个分会场同步举行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礼赞丰收,讴歌时代。

线上直播拓展销路

同“屏”共振,让丰收节气氛“燃”起来。今年全省各地的庆丰收现场,不约而同做起在线直播等活动,让网友身临其境般感受现场的热闹。

丰收节当天,第二十二届沈阳国际农业博览会在线上举行,农博会采用云直播的方式,为重点产品直播带货,沈阳各地庆祝丰收节活动也在网上播放。

“大家看过来!这是我们海洲栽培的特色‘五彩花生’,颗粒均匀、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一场别开生面的丰收节“云”端庆祝活动在康平县海洲乡开幕。直播间内,在6位主播的引导下,网友从不同点位观看网红直播带货、“线上”签约、花生收获,了解花生加工、打包等过程,感受农民丰收的喜悦。

肥嘟嘟的刺参、鲜绿的软枣、农家笨鸡蛋、有机稻米……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上线的“大连市特色农产品网上展厅”,成了农业经营主体的集体秀场。90多个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村集体经济组织,推出200多种各自“看家宝贝”共庆丰收。展厅开通首日,不少农业经营主体收到了良好反馈。以葡萄为特色产业的甘井子区营城子街道对门沟村就迎来了好几拨儿采购队伍。村委会委员刘万里兴奋地说:“接到了好几个采购电话,销了6万多斤。”

镜头转向锦州,直播带货如火如荼。“来看看我们义县的小粒花生啊!好吃又营养,早买早发货……”9月23日一大早,锦州义县的花溪森林公园里,主播们在玉米搭建的农家小院里热情地直播带货。原本知名度就颇高的小粒花生又火了一把。

营口会场同样热闹。“今年我们营口海蜇大丰收,不仅个头儿大,肉质还坚挺,味道鲜脆可口……”网红“张同学”等主播纷纷推介家乡特产,引起众多网友在线围观,线上销量不断蹿升。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建平县的大地上一片五彩斑斓,红、黄、白、绿、黑五色杂粮正谱写着丰收的乐章。丰收节活动现场,该县设置了1个主会场以及5个分会场,以热情的舞蹈、热闹的秧歌、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等形式,展示建平杂粮产业成就。同时,近200家来自全国杂粮主产区的企业带着初、深加工产品共聚一堂,现场制作的芝麻软糖、小米锅巴、杂粮粉等几十种杂粮美食,让现场观众赞不绝口。

“晒秋喽!”谷子金灿灿,五味子红彤彤,桃子羞红了脸,梨子压弯了腰……在凤城市大梨树村,丰收景象醉人心田。为庆祝丰收节,这里举办了“丰收喜悦”农事体验接力赛,让村民和游客一起贴近农业生产,感受农村习俗,体验农民生活。

西丰县,“庆丰收、游鹿乡、促发展、迎盛会”活动在河畔夜市拉开序幕。启动仪式上,铁岭市民间艺术团和西丰县文艺爱好者还奉献了一台充满东北特色的文艺演出,京东首届农特产购物节西丰分会场同步启动。为全面展示特色产业发展成果,活动现场设置了47个展位,推出西丰贡榛、鸡心果、蚕蛹、鹿副产品、香菇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和美食。

擦亮“辽字号”农业品牌

已连续举办5年的丰收节活动,不仅是庆祝丰收、销售产品的平台,更是展示各地农业农村资源特色以及发展成就的一个窗口。

今年的营口海蜇节,除了主打线上展销外,还选择7个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机构和农业企业设立直播点,全面展示营口现代农业发展成就。活体海蜇、金灿灿的稻穗搬进了会场,现场开启水果、米饭、海蜇品鉴专区,营口“农业成果”一站式尽览。

在大梨树村,比丰收节庆典更热闹的是万亩花果园里成熟的桃子、板栗、梨,漫山遍野挂满了枝头,散发阵阵诱人的果香,游客上山采摘,村民更是尝到了丰收甜头。“山上的果子大丰收,村里的景色更好看,我搭上乡村旅游这趟车,一年能多收入四五万元。”大梨树村村民崔凤华难掩喜悦地说。

记者从辽宁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此次丰收节期间,辽宁省各地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组织开展的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擦亮了辽米、辽菜、辽果、辽畜、辽鲜、辽药等“辽字号”品牌特色农产品的名片。下一步,辽宁省将继续通过大力推进辽宁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创建,不断提升辽宁农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