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2022年辽宁省地理标志直播节启动

2022年09月22日17:2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9月21日,由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和鞍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鞍山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承办的2022年辽宁省地理标志直播节在鞍山市启动。

本次直播活动以“发挥地理标志资源优势,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积极推介辽宁省地理标志产品,讲好辽宁地理标志故事,推进地理标志产品生产主体开展网络销售对接,开拓销售渠道。

鞍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平介绍了鞍山的自然状况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运用的工作情况。近年来,鞍山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将其作为知识产权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了全市农业和产业特色品牌,为地方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敖然在致辞中表示,地理标志是与特色产业联系最为密切的知识产权,是土特产中的“奢侈品”。辽宁地理位置优越、物产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标志资源优势。本届地理标志直播节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的具体举措,是辽宁的一次地理标志盛会,必将对辽宁省地理标志保护与运用工作起到强劲的推动作用。

鞍山地理标志企业代表和地理标志协会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发言,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地理标志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工作,持续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着力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产品附加值。盘锦大米和新农寒富苹果同时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名单和第一批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10个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录。2021辽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盘锦大米以570.08亿元登上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榜首。目前,辽宁共有89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布在全省14个地级市、70多个县(区),产品种类涵盖水果、中药材、水产品、大米、杂粮、酒类、调味品、工艺品、花卉等。517家市场主体获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

启动仪式结束后,直播团队深入鞍山市青草沟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了首场原产地直播。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