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葫芦岛创新党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翟新群
2022年09月20日07:44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葫芦岛创新党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

乡贤忙起来。今年,葫芦岛市南票区金星镇古城子村聘请村内有威望的退休村干部、老党员、老村民代表、企业带头人等乡贤成立村“两委”顾问委员会,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进一步激活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在葫芦岛市“十百千万”党建工程带动下,乡贤、村干部、党员、群众共谱乡村振兴“大合唱”,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不过半年多时间,也像古城子村一样变成了先进村。

着眼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葫芦岛市委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文件。全市1066个村,在市县组织部门和所属乡镇指导下,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党建工程,即组织村民评选“十星级文明户”;对村干部和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按月开展“百分制”考评;对村“两委”班子实施“千分制”考评;开展乡村“干部名片进万家”和四到四访“进万家”等活动。

家家参评,村民荣誉感在参与“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中全面增强。截至7月底,全市共评出“十星级文明户”211户,“九星级文明户”及以下34750户,农户参与率达90%,文明向上风气越来越浓。对村干部和农村无职党员开展百分制考评的得分,每月也都公示,大家的责任感、使命感被激发出来,先进性体现得更加突出。

葫芦岛市各乡镇还出台了村“两委”班子“千分制”考评标准及奖优罚劣措施,激励村班子“比学赶超”干事创业。龙港区双树乡将“千分制”考评奖励与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盈利挂钩,让村“两委”班子“集体赶考”,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工作作风和村屯环境明显改善,各村集体经济竞相发展。全面开展的乡村“干部名片进万家”和四到四访“进万家”活动,实现了基层干部与群众之间“零距离”沟通,社会矛盾大幅减少。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