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沈阳:纪检监察“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孝媛
2022年09月1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沈阳市共受理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721件,立案59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22人、组织处理185人,留置55人,移送司法机关38人……

日前,在沈阳市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上,参会的千余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清淤护航》。会上,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上述数据,以及7起全市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沈阳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任务,按照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要求,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质提效。

在2020、2021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沈阳连续两年获评东北地区唯一的标杆城市,办理建筑许可、执行合同等6个指标成为全国标杆。

2022年,沈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辽宁省委、辽宁省纪委监委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强化监督、利剑出鞘,割毒瘤、祛沉疴,施良方、除病灶,为全面优化沈阳营商环境尽锐出战、清淤护航。

沈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沈阳市纪委监委供图

沈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沈阳市纪委监委供图

自沈阳市营商环境监督行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跟进明察暗访930次、走访企业开展调研438次,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300个;督促职能部门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219个,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694人,多渠道收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解决供水供气、拖欠农民工工资、减免租金、“不能办证”等问题6554个,推动清偿拖欠款20.1亿余元,兑现政府未履行承诺224条,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196个,推动拨付逾期执行款3756万元,将37个中介机构纳入“黑名单”。

以“监督之力”倒逼营商环境建设提质提效,沈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

“上半年沈阳市累计发现问题、办结问题数量均居全省首位;清除了一批破坏‘八个环境’的‘中梗阻’,在兑现未履行承诺、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等四个方面在全省排名第一,极大净化了沈阳的投资和经营环境。”沈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优化营商环境非一日之功。沈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监督行动走深做实,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坚决“零容忍”,坚决“不手软”,决不搞“下不为例”,绝不能“轻轻放过”,持续释放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相关部门找准问题症结、加强源头治理、形成长效机制,真正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祛除营商之痛,推动营商之变。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