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沈阳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和督导

王敏娜
2022年09月18日07:55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进一步加强核酸采样质量管理和督导

  9月17日,沈阳市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截至17日16时,3名阳性感染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153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046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16日,沈阳全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7日8时30分,累计检测696.5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7日6时,沈阳市开展新一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17日18时,累计采样684.5万人,累计检测265.8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回报。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质量管理,提高核酸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沈阳将通过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开展自查自检、持续督导、建立追踪机制等方式,确保核酸采样质量。各地区核酸采样点要在显著位置张贴咽拭子采集标准、单位名称、人员姓名、检测机构名称、监督电话等内容,设置核酸采样点统一编号,接受社会监督。对投诉较多、群众反映不好的采样人员予以更换,并对采样人员及所属单位予以处罚。存在采样不规范等问题的采样人员将重新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再次参加核酸采样工作。

  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将持续开展核酸采样督导工作,选派100名监督员每天对全市所有核酸检测点位公示内容、采样质量、采样点的组织管理等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将全市通报。

  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沈阳市卫生健康委向承担任务的检测机构派驻临床检验质控专家,对实验室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并记录,对于假阳性,将追踪调查,若为实验室操作不当导致,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医学检验实验室要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全程记录重点环节,影像资料至少保存一个月备查。对存在未开展室内质控、在核酸检测中弄虚作假、使用未经培训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等情形的核酸检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理,责令其停止核酸检测服务或者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