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实施城市交通路口精细化管理

黄岩
2022年09月15日08:1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实施城市交通路口精细化管理

  近日,沈阳不少市民纷纷在讨论最近在长青街、富民街与二环立交桥路段出现的“红色区域”用途是什么。辽宁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这是“右转危险区”,即在路口采用黑色沥青路面彩喷提示文字,通过阻车柱和地面标线规范大型车辆行驶轨迹,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通行安全。这是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提升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全面排查路口基本情况,集中排查治理一批秩序混乱、交通拥堵、事故多发的问题路口,带动城市路口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据介绍,在路口的转弯区,车身较长的大型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会形成“内轮差”,容易产生驾驶视觉盲区。简单地说,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这一区域正是货车驾驶人视线的右侧盲区,如果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好处于这一盲区内,危险性可想而知。

  截至目前,全省试点新建大型车辆右转识别区36处,力求打破大型车辆交通事故这个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难点。朝阳市交警通过不断进行实地调研,主动出击预防事故发生,在康宁医院岗、七道泉子龙泉岗等市国省公路和城市道路大货车流量较大的重点路口增设了“长轴车辆危险识别区”。

  抚顺市交管局通过实地调研,在长春桥南岗、碾三线塔裕路口、高山路葛布北街等城区及穿村过镇公路路口设置大型车辆右转识别区。通过这种方式,既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遇有车辆右转时,不在该区域内停留;同时,也提示右转大型机动车驾驶人注意瞭望、减速行驶、谨慎驾驶。

  一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辽宁省城市道路交通治理水平,省公安厅交管局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叉口精细治理提升工作。通过全面排查城市道路交叉口现状和治理方向,规范设置交通设施、完善路口智能设备、精细信号控制策略等手段,累计完成了全省165处城市道路交叉口的改造工作,其中涉及学校、医院、商业街周边路口68处,做实做精城市道路关键节点的设施规范化、组织精细化、管控智能化,在对路口的精细化管理中,实现拥堵缓解、秩序提升,隐患消除。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