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戏曲名家尽展传统艺术风采

冯玉萍
2022年09月14日08:10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戏曲名家尽展传统艺术风采

9月12日,北京评书(鞍山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兰芳在线上开讲《康熙买马》。这是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重温时代经典”传统戏剧、曲艺名家线上展演季活动的第五场。此次展演季,包括众多名家的经典作品,从9月2日至21日连续在线上以“视频+流派和人物介绍”的方式进行推送,让观众在重温经典作品的同时,领略和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及艺术家的心路历程。

  名家云集尽展辽宁风采

  此次重温时代经典线上展演季,会聚了多位名家,涵盖了评书、评剧、京剧、相声等多种艺术门类。评书名家刘兰芳、田连元,评剧名家冯玉萍、周丹、李冬梅,相声名家杨振华,京剧名家周仲博、常东等云集献艺,尽展辽宁艺术风采。

  在刘兰芳评书展演中,观众在欣赏评书的同时,对鞍山评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评书故乡”之称的鞍山,曾经拥有评书最辉煌的年代。鞍山评书以鞍山钢铁厂为集中发源地,随着大批固定听众群体的形成,众多评书艺人纷纷扎根鞍山,并从此开枝散叶。

  线上展演使观众能从中追溯角儿的巅峰表演,了解戏曲本源。在我国评剧旦行六大流派中,沈阳评剧占据三席。由韩少云创立的韩派、花淑兰创立的花派、筱俊亭创立的筱派风格各异、各领风骚,并称为“韩、花、筱”三大流派。此次展演季,三大流派轮流上场。

  在经典中领略传统艺术

  我省是戏曲大省,传统戏剧、曲艺两大门类,名家辈出,薪火相传,产生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本次线上展演季,带来了多部经典作品,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观众韩玉是90后,她说,之前对花派评剧不是很了解,通过此次展演中对“流派部分”的介绍,了解了花派评剧唱腔以旋律高亢著称,花腔在高音区行绕,既刚劲有力又华丽跳荡,代表剧目有《茶瓶计》《谢瑶环》《白毛女》等。

  9月5日,评剧(韩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丹演唱了评剧《小女婿》。周丹的表演细腻传神,扮相俊美,嗓音清脆甜亮,气质优雅大方,在继承评剧(韩派)圆润、醇厚的唱腔及朴实、细腻的艺术风格基础上,不断突破、勇于探索,尝试塑造各类角色,具有很强的爆发力和即兴表演能力。

  评剧(筱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冬梅演唱了评剧《杨八姐游春》,让观众眼前一亮。李冬梅继承了筱派艺术的精髓,于唱腔中深掘人物个性,在表演中诠释老旦风采,唱腔豪放、泼辣、开朗而又不失含蓄、柔美、细腻,别有风味。

  京剧(唐派)诞生于沈阳,创始人唐韵笙与周信芳(麒派)、马连良(马派)并称梨园界“南麒北马关外唐”。周仲博是京剧(唐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已有九旬高龄,现已告别京剧舞台。此次展演由唐派再传弟子常东演唱《二子乘舟》。京剧(唐派)的表演风格兼具刚烈与悲壮之美,唱念做打呈现出凝重浑厚、开阔大气的艺术气质。在唱功方面,独创“大滑音”唱法,比传统滑音速度慢、滑度大、力度强,明亮而富有激情。常东在演唱《二子乘舟》时,将京剧(唐派)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

  之前戏迷老邱一直关注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文馨苑的各种线下非遗演出。他说:此次线上展演满足了线上看演出的好奇心,带来了新体验。在线上看完了第一场展演,一看就喜欢上了,意犹未尽。听说接下来还有田连元、 单田芳、杨振华、王印权等名家经典展演,太高兴了!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