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影音留声机”奏响红色经典音乐

赵乃林
2022年09月09日14:1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音留声机”奏响红色经典音乐

  进入辽宁省图书馆公众号“影音留声机”界面,点击专辑号,再点击播放键,柳琴代表作《春到沂河》欢快、热烈的旋律瞬间奏响,描绘出一幅沂河流水潺潺、人们在田间愉快劳动的美好景象。闭目静听,赵玉颖不时挥动起手臂,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影音留声机”线上每周一期,现在已推出52期。省图书馆多媒体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海燕告诉记者,推出这档节目的初衷,就是向社会推出艺术精品,不断提升听众的艺术精品鉴赏能力。从2021年9月起,他们利用丰富的馆藏视听文献、专业音响设备和影院系统,线上线下举办听高雅音乐、看优秀影片等艺术欣赏活动,满足读者的多样视听需求,特别是线上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乐器音乐欣赏”及“红色经典音乐”系列里的《红灯记》《黄河大合唱》《我的祖国》《沂蒙颂》等曲目最受欢迎。

  记者查看每一期的“中国乐器音乐欣赏”主题系列,所介绍的乐器丰富多样,有笛子、古琴、箫、巴乌、笙、琵琶、三弦等。尽管每期介绍的乐器不同,但推介方式相同,都会先介绍乐器知识,然后推介这种乐器演奏的名曲专辑,此间还会介绍这种乐器的著名曲目及著名的作曲家、演奏家,这样的安排让入门者能了解乐器的常识,让熟悉乐器的听众也能欣赏到心仪的高雅曲目。

  “每次线上的‘中国乐器音乐欣赏’主题系列展播,都是一堂深入浅出的艺术课,也是一场没有热烈掌声的轰动演出。”25岁的郑金声打了这个比方。

  郑金声和公司同事是这个节目的忠实听众,每周他们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各自听过当期的节目后,就在工余坐在一起交流一下,有时还会一起欣赏,边听边议,音乐给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诗和远方”。

  图书馆馆员谭传志还会经常为听众讲解乐器和曲目,听众纷纷网上留言;“谭老师从作曲家讲到曲目作品,通俗易懂,听得过瘾。”

  就“影音留声机”的下一步安排,胡海燕说,将继续整合线上优质资源,面向社会多角度多主题推出健康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影音数字阅读内容,创新形式,服务更多不能到馆的读者。涵盖着AR,VR等技术的数字阅读体验中心不久也将推出,为读者提供更高品质的文化体验。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