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拒绝过度包装 回归市场本质

许刚
2022年09月09日09:17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拒绝过度包装 回归市场本质

  中秋将至,月饼成为热销的节日商品。记者发现,今年,各卖场品牌月饼专柜普遍多了一项服务,提供可供消费者单买的月饼盒或月饼袋。

  消费者只要选定散装月饼,就可以购买该品牌月饼的包装盒或包装袋。这样算下来,比买整盒月饼便宜许多,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上,网售月饼包装盒也成了一门生意,一些爆款包装礼盒月成交量达万单以上。

  消费市场的悄然改变源于今年对月饼过度包装的一道道“紧箍咒”。

  一直以来,月饼过度包装是中秋节消费市场的一大顽疾。往年,虽然经过有关部门大力整治,但月饼包装层数过多、包装空隙过大、包装使用贵重材料、混装高价值商品等现象仍然屡见不鲜。月饼包装奢侈之风,不仅助长了奢靡消费的歪风,也造成了包装材料浪费和对自然环境的污染。豪华礼盒包裹下的月饼已与馈赠亲友的美好初衷背道而驰,甚至异化成为部分人腐败的载体,败坏了社会风气,也使月饼生产、销售背离了市场价值规律。

  失去理性的市场一时难以靠自我调节回到正轨,需要来自外部的他律加以规制。

  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国标正式实施,要求月饼包装层数不超过3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9月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消费警示:月饼包装,简约适度正好。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商品过度包装、超过500元的“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推动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线下实体卖场还是线上电商平台出现单独销售的月饼包装盒,彰显了政策法规严格限制产生的积极效果,在一定程度上是市场价值的理性回归。

  与此前月饼礼盒强调繁复、昂贵不同,如今单独售卖的月饼包装盒中,最受欢迎的是典雅的国风包装、可以再次利用的包装以及各种趣味包装。商家不再纠结于包装材料的华贵,而是致力于将文化创意融入月饼包装盒的设计中,吸引了消费者,也提升了自身的创造力与竞争力。

  让节日食品回归食品本来的属性,回归市场本质。月饼好不好吃,与包装是否豪华无关,只与内在品质和风味有关。简约适度的包装符合市场健康发展的主流。今年,限制中秋月饼过度包装的“紧箍咒”促使月饼包装做减法,避免资源浪费,助力绿色消费。绿色、简约、文化,正成为今年中秋月饼市场最亮丽的底色。

(责编:张磊、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