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整村搬迁 搬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狄文君
2022年09月06日07: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村搬迁 搬出美好幸福新生活

  院内的小菜园里有辣椒、茄子、黄瓜、豆角,想吃啥菜,走出房门就能摘;东西两侧是卧室,中间的大客厅有五六十平方米;配备单独的厨房、餐厅、卫生间,24小时都有自来水;闲暇时,自己拉拉二胡,老伴儿不时配合着唱上一曲……自打搬到统一规划的小明新村,调兵山市晓明镇的郝铁胜老两口心里甭提有多敞亮了。

  “虽说住在农村,可过去吃菜得去买,家里的菜园子下两场雨就让水泡了。家家户户的房子下沉、开裂,住得那个担心啊!”提起采煤沉陷区治理,郝铁胜感慨万千,“幸亏政府实施了整村搬迁,要不赶上今年这雨水,家里就没法儿住了。”

  在小明新村记者看到,街路笔直,院套统一,房屋整齐,夜晚有太阳能路灯,许多家的房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门旁建起了车库。300户村民实行整村搬迁后,开始一心奔向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与小明新村一样,实施异地搬迁后,原兴隆屯村彻底告别了破旧不堪的历史。地处调兵山市城南的兴隆新村,统一物业、封闭管理,6层高的楼体瓷砖罩面,小区内广场、绿化带、健身器材一应俱全。

  “我们搬进楼房后,用自来水不花钱,冬季取暖是电厂供热。现在我家住的房子是80平方米,按原来平房面积置换,没多花一分钱。”71岁的杨成久说,他家原来在兴隆屯村的那个破房子已经下沉近20年了,一下雨屋里就进水,连院子都出不去,“没想到,老了老了,俺老两口还住上楼了!”

  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调兵山市是我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然而,经过60余年的开采,导致采煤沉陷、耕地资源稀缺,群众生产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全市有20个行政村出现不同程度的地面塌陷、地表变形、公用设施破损。

  为修复生态、改善民生、加速城乡一体化,近年来,调兵山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采煤沉陷区治理政策,相继实施了土地复垦、道路维修、农田改造等系列工程,搬迁了张庄、创业、四家子等10个村2262户村民,建设了小明新村、兴隆新村、晨安小区等5个异地搬迁新村(小区),新建维修道路300公里,实施农田改造提升项目19个13.8万亩。

  通过综合治理,昔日的采煤沉陷地成了如今的鱼米乡,许多农民搬进城、住上楼房后变成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

(责编:王斯文、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