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劳动创造幸福>>劳模风采

葫芦岛莲花山铸造公司模具车间加工班组:臻于极致铸匠心

2022年08月19日10:2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别的班组缺人,他们上;别的班组技术有问题,他们解决;别的班组无法完成任务,他们支援…… 没有借口、迎难而上,就是葫芦岛莲花山铸造有限公司模具车间加工班组的真实写照。

作为葫芦岛莲花山铸造有限公司的带头班组,模具车间加工班组自成立以来一直肩负着全公司所有铸件模具加工、装配及生产车间各类工装、夹具配件的生产任务。班组现由6名职工组成,平均年龄34岁,年均完成模具制作及装配30余套;车间各类工装、夹具备件3000余件;修复模具工装240余套。通过不断革新提高合格率,年完成任务量均超过公司下达指标的10%以上,领先于其他班组。

模具车间加工班的高效工作源于扎实的技术技能。在模具车间人人都是多面手,车、磨、铣、刨、加工中心等工序及设备人人必会,各个熟练。不会的,老带新;不熟的,一起练。每一道工序、每一种设备,大家都可以标准操作,而且技术水平及熟练程度也都数一数二。他们克服其他班组单一工种的界限,保证自工艺路线设计到成品制作都能以最短的时间完成。

作为班组的负责人,郭聪说:“时间久了,我们都学会了用心与模具对话,操作的时候,不管周围站多少人,我都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对他们也是‘视而不见’,眼里、心里、脑子里全是模具。”

没有反思就不会有更高层次的精进,硬核技能傍身的郭聪,除了苦练,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习惯——总结复盘。工作时,郭聪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录下现场的情况,也会拍一些图片和视频。工作结束,回到办公室,郭聪会把现场工作的思路、过程、数据、结果都整理好,组织开会,然后复盘总结这一次操作的得失,操作方案是不是最佳的,还有没有可能优化。

随着公司数字化进程的推进,班组内部发现工作中有很多难点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新工艺。为了解决难题,他们对数字化设备刻苦专研,查资料、问厂家,开研讨会、同时提出多个方案,一个个研讨,一点点试验,在一个月内就解决了四轴加工中心的使用问题。通过对新设备的使用,班组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点。班组内部不光对新设备用心专研,还对老设备也进行多项改造,针对生产部门提出的浇铸系统问题,班组成员利用空余时间,深入研究,针对公司铁水转运时间长、降温快、消耗大等问题集中分析探讨可行方案,对铁水浇铸系统进行了多项改进。在改进过程中为了更好、更及时地解决问题,他们每天都在铸造车间,尽可能采集不同天气不同情况数据,冬天车间零下二十多度,为了能获得及时数据,特意挑选后半夜进行试验。经过半年的试验,班组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解决了问题的同时,获得了多项专利技术,为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最新的公司机器人项目中,模具车间加工班又一次冲在了第一线,为机器人生产线的顺利安装加班加点,生产专用夹具及配套工装。

每年十月至次年五月,是长达7个月的“压缩机制冷配套产品”生产高峰期。根据客户要求及生产需求,常常会面临突发的维保任务,加班加点更是成了班组工作常态。每天,与他们相伴的是一份份时间紧迫的任务单和日复一日枯燥的机械伴奏。周末,陪伴他们的依然是那闪烁的机器灯,熟悉的噪音和枯燥的工序流程。他们坚持、坚守,以高度专注的工作状态,时刻保障着全公司各车间生产的正常运行。

从2019年到2022年,郭聪和模具加工车间班组依然用臻于极致的匠心在模具领域默默耕耘、创新创造。如果说“安全、保质、按时”是企业生产的要求,那么“高效、精准、完成”就是班组的答案。每一种设备、每一道工序他们都了如指掌,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们从不言苦。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