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王云峰
2022年08月18日08:3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抚顺县石文镇农业苏子生态谷里果农正在采摘草莓。

  游客在西丰县四季果蔬采摘基地采摘无花果。

  岫岩县洋河乡村振兴产业基地农民喜获丰收。

  岫岩县 红色资源串珠成链 乡村振兴有特色

  “非常震撼!以后我还会带孩子来参观学习。”游客许先生参观完云岫农场红色文化党建基地后激动地告诉记者,这里的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让他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也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这里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还有各种游乐设施和动植物园,餐饮和停车场等配套服务也比较完善,以后会多带孩子来这边游玩打卡。”游客高女士对这里也赞不绝口。

  他们说的云岫农场是岫岩满族自治县黄花甸镇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的集党建教育、观光旅游、生态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产业项目。该项目通过家庭农场聚集旅游资源,以红色资源和绿色产业相融合,走出了一条以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云岫农场位于黄花甸镇黄花甸村,占地面积50亩,农场将党建教育基地巧妙地与生态农业有机结合,建设成为集红色文化党建基地、水上乐园、百花园、动植物园、生态农业餐厅为一体的多功能复合型现代化生态农业综合体。自今年8月开门迎客以来,前来参观学习、观光休闲的游客络绎不绝,日均接待游客可达500余人次。

  不光是云岫农场,眼下岫岩县各个红色旅游景点都很红火。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将军的故居位于岫岩县石庙子镇蓝家村。故居内有黄显声儿时用过的摇篮及桌椅,院内东西两侧分别为原黄家仓库和雇工平房,现被建为岫岩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和黄显声将军生平陈列馆。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外旅游,这里与岫岩的药山、清凉山、石湖瀑布等一起,构成了一个风景旅游圈,入夏以来,游客纷至沓来。

  岫岩县正在推进实施红色旅游项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牵动,依托县内红色旅游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元素融入县域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红色+生态”“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的旅游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石庙子镇黄显声故居”“岫岩湿地生态公园”“岭沟乡党建教育基地”“大营子镇红色历史展馆”“黄花甸镇云岫农场”等一批优质党建教育阵地,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让红色旅游成为本地的特色品牌。

  抚顺县 党建引领电商赋能 助农新路效果显著

  进入七八月,在抚顺县富春农业苏子生态谷设施大棚里,刚刚成熟的李子、杏、水果黄瓜、香妃柿子等挂满枝头,游客们兴致满满地采摘品尝,尽情享受田园乐趣。

  不止线下火热,线上更是火爆。生态谷负责人罗富春正通过手机现场直播推介农产品,交易太多,他直说忙不过来。“我们生态谷的快速发展,与手机这个‘新农具’和电商这个‘金扁担’分不开,这都是抚顺县委、县政府引导和扶持取得的成果。”罗富春说。

  抚顺县聚焦乡村振兴,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实施“党旗举起来,电商动起来,农民富起来”行动,探索电商助农新路径,形成了党建与乡村振兴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助力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富春农业苏子生态谷是抚顺市富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集生态农业、科普教育、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种植各式精品果蔬累计达3万株。之前受疫情影响,优质农副产品销路不畅。抚顺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电商赋能”工作新思路,鼓励企业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影响力,陆续推出“抚顺市特色馆”“苏子富春品牌馆”等自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专业服务于抚顺市农业企业,满足农资农产品的网络交易。通过直播带货营销、平台下单,缩减了渠道成本,争取了更大的盈利空间和竞争优势。刚下直播的罗富春指着手机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基地拥有的绿色有机食品及深加工产品,60%是通过淘宝、天猫以及自营平台进行销售,效果非常好。”

  抚顺县还依托现有苏子生态谷和抚顺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资源,推动建设了占地面积9200平方米的抚顺市创赢电子商务新型农业创业孵化基地。基地自运营以来共孵化基础农户274人,带动灵活及固定就业1869人,吸纳入驻企业80家,已成功孵化出企业27家。

  为培养更多懂电商的新型农业人才,抚顺县制定了“电商党员”培养计划,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结对帮带、服务帮办措施,注重在电商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带动更多农户灵活使用手机这个“新农具”,依托电商这个“金扁担”,在为农村发展赋能同时,实现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在抚顺县,互联网“下乡”,土特产“上线”,正在改写着曾经的助农模式,逐步拓宽了传统的农产品流通渠道。

  西丰县 党建汇聚各种有利因素 壮大村集体经济

  走进西丰县郜家店镇四季果蔬采摘基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表示,在辽北这种气候条件下看见人工种植的火龙果和无花果,真是不虚此行。

  基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楠向记者介绍,他们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及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迅速建成几十个高标准大棚,一举让这里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可满足游客的四季采摘需求。随着盛果期的来临,收益在逐年增加,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户就业致富的良好局面。

  为了乡村振兴,西丰县以党建汇聚各种有利因素,合力推动全县174个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西丰县采取了“村书记队伍+乡土人才队伍+驻村选派干部队伍”的共建模式,实施“富民强村头雁领航”专项行动,定期组织村书记参观、拉练,提升村书记抓产业发展能力。实施“百生带百人、百师带百品、百计带百队、百企富百村”的“三带一富”促乡村振兴提质工程,培育村级创业致富带头人405名。激活驻村帮扶力量,采取建设“第一书记”小院、组建专业服务队等激励、关怀措施,推动选派干部、驻村工作队服务乡村,累计协调项目372个、资金2.87亿元。

  通过党建汇聚,西丰县不仅将人才拧成一股绳,还让不同地域实现联合发展。打造了“三区五带一基地”发展格局,依托南部特色产业、北部现代农业、中部工业核心三大功能区,规划各乡镇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抓实全县79个省财政奖补项目,有效将扶贫项目与奖补项目“嫁接”。跨村、跨乡镇组建了北果产业乡村振兴联合党委,提升了果树产业的规模效益,去年,“联合党委”所覆盖村水果产量达1450万公斤,产值3100万元。通过生态旅游,投入资金430万元,打造了小东沟旅游景区采摘园。芝草养生谷灵芝专业合作社带动800多农户增收。深入实施“百企帮百村”“村企共建”活动,14家企业落实帮扶项目8个,提供就业岗位282个,增加了村集体和群众的收入。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