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时政党建

沈阳市和平区向楼宇派驻专职党务工作者

王云峰
2022年08月18日08: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市和平区向楼宇派驻专职党务工作者

  日前,沈阳市和平区中海国际中心楼宇党务工作者徐端鸿在走访一家企业时了解到,该企业不知如何申请工会会费返还的问题。为此,徐端鸿第一时间联系了工会、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得知,该企业在企业税号改为统一信用代码过程中,没有到联合工会认证,因此被停止工会会费返还,只需到联合工会进行认证,就可以继续享受返还政策了。徐端鸿得到反馈后立即告知该企业,并向企业提供了相关咨询电话,解决了企业工会会费返还问题。

  和平区楼宇经济发达,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组织汇聚。为了服务好这些最活跃的经济因子,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平区委组织部致力于填补“楼宇党建空白”和破解“基层党务工作不好干”的难题,在今年上半年,创新性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0名业务经验足、综合素质高的专职楼宇党务工作者,从6月20日起正式进驻楼宇开始办公。

  针对服务对象是企业这一特点,和平区委组织部对楼宇党务工作者提出“一法一制度三会”系列惠企制度。“一法”是工作法,要勤动脑、勤动手、勤动腿,对企业上心、与企业交心、让企业省心,主动思考、主动沟通、主动代办。“一制度”是工作制度,坚持每日至少走访一个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楼宇党建活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培训、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党建经验交流会、每年进行一次评选表彰。“三会”指恳谈会、协商会、评议会,建立楼宇业主、物业、楼宇内党组织、企业和街道所属行政方面等六大类群体共同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

  和平区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楼宇党务工作者一切为了企业、服务企业、依靠企业,是强化企业与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起到整合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为企业服务的重要作用。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专职楼宇党务工作者的工作效果就很明显。对党员发展程序不了解、物业设施老旧、希望举行党建活动……驻楼宇企业一系列问题向党务工作者提了出来,也一个个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解决。

  汇锦金融中心楼宇党务工作者李彦霖在走访沈阳豹时直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企业因为急需了解关于和平区众创空间和孵化器项目的相关政策。李彦霖第一时间与区商务局、工信局沟通,将企业的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在半小时内就将相应的政策文件反馈给企业负责人,并按照工信局相关要求,推进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申报,并跟踪指导办理相关手续,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

  浑河天地大厦党务工作者杨博刚上任就遇到了消防部门抽检,他在全程跟检中,发现了烟感故障、逃生通道有堆物等多个问题。走访企业时他还发现,随着雨季的来临,大厦地下停车场积水问题严重。对于消防问题,杨博立即督促物业进行整改。停车场积水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物业很难解决。杨博就报送和平区应急局,该局积极协调人防部门等共同给出了解决方案。

  为促进实时联动,及时高效解决楼宇内企业、社会组织日常运行中各项需求,和平区正在组织开发“党建e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按照“企业下单预约、党务工作者与区直机关接单服务、各级领导与纪委监委在线督办、企业评价验收”的工作闭环设计近50项功能模块,让楼宇内企业的诉求有回声、问题能解决、发展更顺畅。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