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一练上《铁人》就感觉充满了力量”

朱忠鹤
2022年08月17日08:5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练上《铁人》就感觉充满了力量”

8月16日下午,辽宁芭蕾舞团一楼排练场,场地开阔,温度微凉。

  在辽宁芭蕾舞团已经工作了十余年的首席芭蕾舞男演员张海东和伙伴们正在排练原创芭蕾舞剧《铁人》。从首演至今,《铁人》已经演出了几十场,但张海东在排练中仍不敢放松。

  音乐响起,张海东迅速进入状态,胳膊上因紧握拳头而暴露的青筋,让“铁人”刚毅、果敢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前几天天气闷热,排练过程中,张海东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换下一件湿透的练功服,到了最后,擦汗的毛巾都能拧出水来。“一练上《铁人》,就感觉充满了力量。”张海东说。

  今年9月份,作为我省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重要内容,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将正式推出以“大河之澜”为主题的首届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演出季,演出季将推出一系列精彩剧目。

  正因为秉持着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精神,如今,辽宁芭蕾舞团已经成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芭蕾舞院团,也成为我省一张文化名片。据悉,芭蕾舞剧《铁人》将参评今年全国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你的这两只胳膊要像天鹅一样,在后面轻盈地飞起来……”“把你的手压在我的手上,软一点,对,再软一点。”

  站在首席芭蕾舞演员敖定雯的身后,辽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身穿练功服,手把手细抠每一个动作。40多年前,曲滋娇也曾在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担纲主角;现今的她,细心中夹杂着严格,既像一位老师,又像一位母亲。

  听到了曲滋娇的建议,敖定雯点点头,随着节拍,舒展开了曼妙的身姿,一只优雅的、向王子诉说情感的白天鹅形象呼之欲出。

  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毕业至今,敖定雯已在辽芭工作了十几年。自2015年第一次跳《天鹅湖》,8年时间里,她已经跳了无数场次的《天鹅湖》。在下个月的演出季中,敖定雯仍将在《天鹅湖》中饰演主角,现在“连轴转式”地排练,就是为了在演出中展示最佳形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真是这样。”最近几个月,从上午一直排练到晚上,所有演员都在紧锣密鼓地加紧排练。“只有台下抠得细,台上才能演得好。”敖定雯说。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