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百项竞赛百万人次参与 辽宁省将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大赛

2022年08月17日14:4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8月17日电 (尹柏寒)“全省预计将有100万人次参加训练、选拔和比赛,其中将有4000余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8月17日,本网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辽宁省将于今年8月至9月举办辽宁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尹柏寒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尹柏寒摄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政府主办,辽宁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辽宁省总工会和沈阳市政府共同承办,是辽宁省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全省职业技能大赛。

据了解,大赛的主题是“强技能 兴辽宁 创未来”,口号是“弘扬工匠精神,筑梦技能辽宁”。大赛包含数字技能、智能制造等共36个项目,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加工制造等共41个项目,现代服务、乡村振兴等共31个项目。这108个比赛项目,基本涵盖了辽宁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参赛选手覆盖了企业职工、大学生、农民工等多个群体。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赛采取集中办赛和分散办赛相结合方式举办。20个项目在沈阳市集中举办,主要包含体现辽宁产业结构特点、安全性高、观赏性强的项目;其余的88个项目在13个市和6个部门分别举办,主要包含能够体现各地区特色和行业特点的项目。

大赛吉祥物“技能虎”。人民网 尹柏寒摄

大赛吉祥物“技能虎”。人民网 尹柏寒摄

为发挥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评的作用,本届大赛制定了多项奖励政策。大赛对各项目前3名选手,依次给予2万元、1.5万元、1万元人民币奖励,颁发金、银、铜牌及荣誉证书。对各项目第1名的选手,授予“辽宁技术能手”,符合条件的授予“辽宁五一劳动奖章”。对获得第1名的女职工选手,符合条件的推荐申报“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

本次大赛的开展将推动辽宁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此外,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大赛的赛徽、吉祥物“技能虎”以及主题歌《匠心筑梦》。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