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一间书房里看懂汉字千年演变”——探访全国首家汉字主题书房

邱宇哲 实习生李奕葳
2022年08月17日09:21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在沈阳市和平区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门前,有一排甲骨文字组成的引导区,由远及近,每个含有“人”字的甲骨文字并排延续,如演变一般,拉近着读者与汉字书房的距离。

沈阳市和平区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门前的引导区。人民网 邱宇哲摄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主持人张振忠介绍说:“从左往右,第一个甲骨文字是一个侧身而立的‘人’字,第二个是一个人跟在另一个人的后面组成的是一个‘从’字,接下来两个人背对背是一个‘北’字。通过对各种甲骨文中的人字结构来表示人的聚集,寓意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

在阅读区域看书的市民。人民网 邱宇哲摄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推门进入老北市汉字主题书房,甲骨文字随处可见,犹如穿越时空,与古人交流、写作。

楼梯的每一阶都有不同时代的文字。人民网 邱宇哲摄

许多汉字经过设计精妙地融入在书房的每个角落。在墙壁上、门把手上、水杯上,甚至连楼梯的每一阶都有不同时代的文字。“楼梯的每一阶代表着汉字的演变更迭,越往上,汉字所处的时代离我们越近。”张振忠说。

台阶上,每一层都是“陡”字在不同时期的写法,由甲骨文演变到金文,再到大篆和小篆,再往上走,还有隶书和楷书。提到小篆,张振忠说:“秦灭六国后,秦始皇规定以小篆为统一书体在全国推行。”

张振忠介绍汉字演变。人民网 邱宇哲摄

在小篆通行不久,民间又创造一种比小篆更为简便、更为定型的新书体。这就是“隶书”。“隶书的出现是汉字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隶书以前的汉字是用绘画式的线条书写的,而隶书以后的汉字是用横竖撇点折等笔画构成的。”张振忠介绍说。自隶书出现后,汉字的结构基本上固定了下来,直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其后不久,出现了更为规范的楷书字体。汉朝以后楷书占据正统地位。

汉字主题书房的标识区。人民网 邱宇哲摄

在一面墙壁上,有四个甲骨文字将“汉字主题书房”围了起来,张振忠解释说:“这是汉字主题书房的标识区,笔杆、手、口,这三个组成了一个‘书’字,表示手里拿着笔,把想说的话记下来就是‘书’。”

每一个甲骨文字的下面都附带着一个二维码,扫二维码会出现甲骨文字的释义。在“书”字旁边有一个更为复杂的字,扫描下方的二维码,显示此字为“编”,用丝或皮将竹简绑起来,为“编”字。

汉字主题书房的儿童区。人民网 邱宇哲摄

进到中庭,上方的九个甲骨文字吸引了许多读者的注意。张振忠说:“甲骨文字是象形字的一种,我们用九个甲骨文字组成了一首白居易的诗,可读也可观。”

九个甲骨文字组成了一首白居易的诗。人民网 邱宇哲摄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第一个字很容易看出来,是一个‘山’字;第二个字像一个‘亭’字,但实际念‘高’;接下来是一个‘水’、一个‘云’......”张振忠说:“我们把诗的欣赏和甲骨文字的画面合二为一,给读者更深层的理解。”

前来阅读的市民。人民网 邱宇哲摄

除了甲骨文字,汉字主题书房还有生僻字、疑难字、繁体字和异体字等内容,供市民查阅、认知和解读。张振忠说:“争取用三年的时间,把汉字主题书房打造成所有沈阳人了解汉字、学习汉字的特色主题书房,让所有人爱上中国字。”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