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建议|辽宁盘锦网友建议进出小区不该强制“刷脸”,物业回应增加其它选项

尹柏寒
2022年08月16日16:25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随着信息科技的发展,人脸识别技术已被应用到工作、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刷脸”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是否可以对它说不?

“物业在小区大门和电梯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强制业主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小区。”近日,辽宁省盘锦市的杨先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建议所在小区物业在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录入人脸信息时,应当征得业主的同意,或提供替代性验证方式。

留言截图(点击图片查看留言)

留言截图(点击图片查看留言)

收到留言后,兴盛街道立即安排人员到小区物业公司进行调查。据了解,在该小区建设初期,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已到政府相关部门对该小区的电梯人脸识别系统的设立进行备案。由于有部分业主反映该系统灵敏度识别度不高,现物业更新一套新系统,需要业主重新录入人脸。

不“刷脸”就不能回家?业主能否保护自己的“脸”?对此,小区所在的八里社区联系到物业,并进行协调。

目前,该小区物业表示,业主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和电梯卡扣两种形式进入园区,居民可自由选择,物业公司不再强求,居民需要到物业前台进行办理卡扣登记,物业将统一制作卡扣。

2021年8月1日,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处理个人信息相关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生效施行,其第10条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建筑物管理人以人脸识别作为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出入物业服务区域的唯一验证方式,不同意的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请求其提供其他合理验证方式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

物业公司作为小区的管理者,在进行高效服务的同时,更应该尊重业主的合理建议,保护业主的个人权益,确保业主可以安心回家。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