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频道专题策划>>劳动创造幸福>>劳模风采

辽宁三沟酒业酿造车间主任王继涛:坚韧专一,以平凡“酿造”不凡

2022年08月12日10:14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从上班的第一天起,辽宁三沟酒业酿造车间主任王继涛就本着“艺多不压身,学成有前途”的信念,全身心投入。一开始从挖窖工干起,每天凌晨4点起床到厂里,跟着其他工人一起挖窖池。一天下来,身上的汗水就没有干过,双手从摸锹的第一天的第一个水泡开始,破了磨、磨了破,磨掉了一层皮。茧子的积累,也是和锹还有酒醅感情积累的过程。

吃了很多的苦,也未曾动摇过他要学有成就的决心,因为他知道酿酒是一个苦修的过程。茧子是酿酒人和酒醅间形成默契的心灵密道,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跟酒醅打交道,才能打开这个密道,一点一点地揣摩酒醅的个性。通过越来越多茧子积累,才能领悟最高深的酿酒技艺。正是这种骨子里的不服输、扎实肯干的韧劲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随着工作的深入,他在工友们心里留下了“能吃苦、有担当”的印象,于是,他被推选为班长,随后,又开始涉足制酒工艺,开始接受酿酒的技术传承。在这一行,王继涛的悟性很高,技艺突飞猛进,被认为是公司酿酒技艺未来的希望。2011年,王继涛被任命为酿造车间副主任,主抓生产工艺,开启一个崭新的时代。如今,“三沟酒业”出产的每一滴酒里都浸透着王继涛的专注。

长时间的酿造过程中,王继涛亲自挑选原料,认真面对每一个生产过程,一点一滴积累经验,不断反思,渐渐获得成长。润料、糊化、摊粮、加曲等工作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扮演着“把关人”的角色。他利用丰富的生产经验多次排除本企业白酒酿造过程中由于水分、温度、酸度等各种原因造成的出酒率偏低问题,大幅提高了原酒出酒率和酒质。

攻坚克难,革故鼎新。王继涛在传承老一代酿酒师傅精湛技艺的同时,也不忘创新工艺,为企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为老百姓酿造出口感更好的产品。他参与的“应用多种微生物参与发酵酒新工艺”项目通过了省级科研成果鉴定,项目试验窖原料出酒率31.72%,优级品率78.5%,高于其他班组14.6个百分点。项目中的三项创新工艺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项目的完成为企业增加纯效益百万余元,进一步完善了三沟浓香型白酒的内在品质,使之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今在东北三省浓香型白酒生产中已推广使用,受到同行们的一致认同。该项目分别获得阜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食协科技二等奖。

2014年,由王继涛参与主创的科研课题“应用多种微生物参与发酵酒新工艺”荣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二届中国白酒科学技术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参与研发的“多粮黄酒配制低度白酒的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同年研发的“应用有效微生物研制北方芝麻香型白酒”项目,经一系列关键技术与工艺创新,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优级芝麻香白酒水平,此项目获辽宁省优秀新产奖励三等奖、阜新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阜新市第二届科学技术应用一等奖,王继涛也被评为阜新市第二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该项目所产芝麻香酒,芝麻香气突出,酒体醇厚丰满,在三沟酒业品牌影响力推动下,新品芝麻香酒于2020年上市,上市初期已为企业带来百万余元的经济效益。

王继涛在酿造领域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加强自身品酒技能的培养及锻炼,每天在生产一线反复品尝新出原酒。一年几乎每天都在品酒的他为了保持嗅觉的敏感,不得不过着“索然无味”的生活,工作时宁可一身酒糟味,也不用任何有香味的护肤品;为保持口感敏锐,常年坚持饮食清淡。这样的坚持使他在阜新市总工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品酒技能大赛一等奖,并荣获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在辽宁省白酒行业品酒技能竞赛中取得“辽宁白酒品酒标兵”称号。

从平凡到优秀,再从优秀到卓越,是他心灵的飞跃和自我革命,更是艰难的自我蜕变。王继涛正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立足于白酒酿造工艺的钻研,默默地为企业的腾飞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