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要闻

辽宁省公安交警部门推行违停执法新模式

黄岩
2022年08月12日09:5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推行违停执法新模式

   “您的小型汽车2022年7月26日13时06分在泰山路段未按规定停放已被记录,请立即驶离,未及时驶离的,将依法予以处罚,谢谢配合。”回想那天被这条短信吓了一跳的经历,沈阳市民王先生很有感慨。中午临时回家取东西,王先生把车停在小区门口路边。看到短信,王先生赶紧下楼把车开走,避免了被“贴条罚款”,王先生表示:“交警的提醒很有诚意。”

  先提醒,后处罚。一条短信的背后,是辽宁省公安交警部门大力推行的违停执法新模式。新执法模式的结果,一“升”一“降”。今年上半年,全省违法停车提醒短信发送量达357万条;与此同时,截至7月底,全省违法停车罚款、警告等处罚量加在一起只有151.9万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8%以上。查处违法停车执法工作更加规范、文明、合理。

  据了解,在城市道路上,当执勤交警发现违停车辆后,不再将贴条处罚作为第一选择,而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者以短信形式发送提示信息,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将其违停车辆及时驶离。对于及时驶离的,交警将不予处罚;对超出一定时限未能及时驶离的,交警将依法予以处罚。

  一段时间以来,辽宁省交警部门纷纷推出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举措。沈阳市对外地机动车29项轻微交通违法“首违免罚”;大连对部分自动违停抓拍设备增设了抓拍驱离系统,实现对违法停车的现场告知功能;朝阳利用“警务通”管理违停车辆,其中告知驶离比例达到80%以上。

  提醒违停治“标”,增加停车位治“本”。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是辽宁省公安机关推出2022年服务保障民生十件实事之一。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增设限时限位停车泊位近2.1万个,与原有总量相比增加15.3%。据了解,辽宁省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警务活动的风向标,坚持警务围着警情走、警务围绕民意转,将服务理念融入所有警务活动之中,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安工作带来的实惠。

(责编:张磊、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