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本网原创

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门户枢纽,沈阳市苏家屯区未来三年这么干!

张磊
2022年08月1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8月11日上午,在“聚焦目标定位 勇当振兴先锋”系列新闻发布会(苏家屯区专场)上,沈阳市苏家屯区提出在未来三年,对标达标勇夺标,苦干实干拼命干,聚焦“打造国家中心城市门户枢纽、力争三年进入全省城区综合实力前十名”的目标,奋力在增强综合实力、放大门户枢纽功能、加快产业转型、建设“南部花园”4个方面求突破,围绕6个努力方向,抓实21项工作举措。

在优化发展空间上争当先锋。坚持高标准规划迎春街文化创意核心板块,加快实施与央企合作的总投资35.5亿元的14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南部文化创意新高地。扎实推进沈阳临空经济片区建设,整合带动沈阳南部区域发展空间,成为沈阳枢纽经济的核心区,辐射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南门户”。以“三生”融合理念规划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全力打造汽车零部件全链条产业集群。

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争当先锋。系统实施《苏家屯区战略发展规划》,大力发展高端会展、数字化商贸物流、电子信息、跨境电商、白色家电等高附加值的枢纽偏好型产业。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发力“五型经济”,梯度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瞪羚企业,推动紫荆科技谷、模具产业园、格物教育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力争到2024年末,布局形成以“商贸物流、汽车零部件、食品饮品轻工、临空制造”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深化创新改革上争当先锋。坚持“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要求,实施高标准营商行动,打造“惠企零公里”特色营商品牌,落实36条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在做优“惠帮企”平台基础上,推动实体化运行机制,助力沈阳打造一流标杆城市。发挥国有企业投融资平台作用,着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和产业发展。积极引进优质社会资本,持续推进雪松经济开发区改革,确保综合实力保持在省级开发区前5名。

提升城市品质上争当先锋。坚持用绣花功夫做好城市工作,不断提升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深入实施“五工程一管理”,全面落实“一拆五改三增加”,持续改造更新老旧小区;系统推进水电气热基础设施更新项目,前瞻性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城市更新作为扩大投资的主阵地、主战场;集中整治路面破损、扫保水洗比例低、建筑物立面凌乱等城市短板,精细化提升城乡面貌。统筹推进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园美城,深入实施北沙河综合治理,打造山清水秀林茂田美的“南部花园”,全力构建“南秀”品质格局。

在加快乡村振兴上争当先锋。完善提升《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一线三区五基地”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重点打造全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持续深化与省农科院、省果树研究所科技共建战略合作,夯实科技人员技术支撑体系,共建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统筹抓好城区、中心镇、特色村规划建设,以“三美”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百里长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实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苏家屯、品质养老、平安苏家屯等民生工程。深入践行“两邻”理念,叫响“党派我来的”,落实落细“三长五员”,不断丰富“书记领航”“爱心食堂”等特色品牌内涵,扎实推进“四零”工作室建设,以葵花社区等示范点位为样板,在全区178个村(社区)逐步铺开,建一个成一个,以实际行动做到“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

(责编:尹柏寒、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