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文化教育

辽宁多院团异地交流演出拉帷

朱忠鹤
2022年08月10日08:32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8场精品演出惠民众

作为辽宁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重要内容,从现在起,省内多个院团开始举行异地交流演出活动。在为期3个月的异地演出中,省内19部艺术作品将演出38场次。参加演出的舞台艺术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既有话剧、芭蕾舞剧、京剧,又有凌源影调戏、海城喇叭戏、铁岭秧歌戏等具有浓郁辽宁地域特色的艺术作品。

  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欣赏精彩演出,此次异地交流演出采取公益惠民原则,即百元以下的门票要占到总票数的一半。据悉,整个演出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0月底。

  19部精品佳作参与异地交流演出

  这几天,凌源影调戏《百合芬芳》的演员们正在抓紧排练。从7月下旬正式开始排演,到如今剧目日臻完善,这出充满着浓郁地域特色、讲述本乡本土故事的大型影调戏,计划本月下旬在锦州市首演。

  凌源影调戏是从凌源皮影戏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独具特色的地方戏曲剧种,为凌源地区所独有。负责这一剧目演出的凌源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陈国强介绍,《百合芬芳》以凌源百合种植产业发展振兴为时代背景,故事以普通花农任百合一家的平常生活为落笔点,着力突显辽西人民身上所具有的那种善良、坚贞、正义、纯洁的百合精神和品质。

  凌源市能将精心打磨后的影调戏《百合芬芳》首演放在锦州,得益于我省正式开启的迎接党的二十大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这次异地交流演出,在各地、各单位申报的众多剧目中,遴选出19部精品佳作。在为期3个月的交流演出中,这19部作品将在省内演出38场。

  据了解,参加此次异地交流的有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辽宁歌剧院等省级演出院团,也有沈阳话剧团、大连歌舞团、鞍山艺术剧院、锦州市评剧团等市级院团。

  公益惠民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发展处负责人高立军介绍,此次异地交流演出主要突出两大特点,一方面是内容丰富、演出形式多样,观众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其他地方院团的精品演出;另一方面采取公益惠民原则,百元以下的惠民票数量不低于总票数的50%,让更多观众走进剧场看演出,欣赏精彩的辽宁文艺作品。

  据悉,除了凌源影调戏《百合芬芳》在锦州演出外,鞍山艺术剧院的话剧《大爱如涓》将在辽阳上演、铁岭民间艺术团的铁岭秧歌戏《山乡春晚》将在大连上演、营口艺术剧院的歌舞晚会《江山情·中国风》将在鞍山上演、大连歌舞团的音乐舞蹈情景诗《摇篮》将在沈阳上演。

  铁岭民间艺术团团长赵秀表示,铁岭秧歌戏《山乡春晚》自去年首演后,目前已在国内各地演出20余场。虽然这是一出较为成熟的节目,但本着精益求精的原则,这一次去大连异地交流演出前,他们仍再次精心打磨作品,演员们争取用饱满的热情、精湛的技艺向大连地区的观众展现秧歌戏这种具有铁岭地域特色的戏种。按照初步计划,《山乡春晚》将于10月份与大连观众见面。

(责编:邱宇哲、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