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经济民生

发图片送玩具背后有“猫腻” 抚顺公安侦破养老诈骗系列案件

2022年08月02日14:52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这孩子真可爱,是你孙子吧?我送你个玩具给孩子玩,你就帮我往家人朋友的群里发个图片就行……”盛夏的抚顺市望花区某步行街上,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电信诈骗正在悄然上演。

日前,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将军派出所接到市民王某报警称,其通过微信群内的二维码下载了一款软件,并在客服的指导下向对方账户进行多次转账,导致被骗40万元。接到报警后,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刑侦大队电诈中队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迅速开展工作。

中队长赵成龙带领其他办案民警第一时间找到了在群内发送二维码的崔某。崔某表示,此前,其带着孩子在望花区逛街时被两名陌生人以免费赠送玩具为由搭讪,要求崔某将集成二维码的图片转发到其所在的各个微信群内,崔某便将手机交予对方进行操作。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及走访调查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穆某的身份。经过多日的蹲守,将刘某、穆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穆某对于自己帮助诈骗团伙进行广告推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还供述称其二人受雇于上线,以赠送玩具为幌子,在省内各个城市的大型市场、步行街等人流密集处,招引中老年人在微信群内发布诈骗广告,并发展十余名下线代理在省内实施同样行为,从中获利16万余元。为进一步扩大战果,民警们对全市类似案件进行细致梳理,发现家住望花区的居民张某和肖某二人均被以同样的犯罪手段诈骗,分别损失7万元和9万元,并且此两名被害人均为中老年妇女。目前已核实3起案件,涉案金额近6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穆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