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最有效的近视预防方式是参加户外活动

王敏娜
2022年08月02日08:41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有效的近视预防方式是参加户外活动

  进入暑假,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和眼部健康,可谓掀起了一波“配镜潮”。7月28日,记者来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门诊,看到诊室外、验光区站满了孩子和家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眼科主任赵江月表示,暑假是眼科就诊的高峰期,尤其是青少年近视门诊量是平时的两倍到三倍,且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高发和低龄化趋势。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幼儿园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形势非常严峻。赵江月提醒广大家长,要重视孩子视力健康,从学龄前就要建立眼健康档案,每年至少带孩子进行两次视力检测。

  在检查视力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家长排斥医生为孩子开具睫状肌麻痹验光(散瞳验光)的检查,认为散瞳药可能会危害孩子的眼睛或身体。对此,赵江月解释,儿童青少年近视的确诊,需要进行睫状肌麻痹后的验光检查。如果儿童青少年在一段时间内有较多的近距离用眼,睫状肌没有充分的放松,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调节紧张或称为调节痉挛,也就是大家常听到的“假性近视”。睫状肌麻痹验光可以消除外调节所带来的影响,用于区别“真性”或“假性”近视。低龄、远视、有内斜视的儿童均需进行充分散瞳验光。

  经过全面检查,不少孩子被诊断为近视。针对孩子近视,家长们出现了两种极端反应:一类是觉得反正已经近视了,验个光配个眼镜就行;另一类是不愿意孩子过早戴眼镜,认为戴眼镜后,度数增加会加快且眼睛容易变形。赵江月提示,这两种做法均不可取,需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当家长初次发现孩子近视时,首先要分析孩子的学习环境、用眼习惯等,比如每天是否保持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写作业时坐姿是否达到“一拳一尺一寸”、是否每天过长时间地近距离用眼或者电子屏看的时间过长、每晚睡眠是否达到9小时以上等。

  关于是否佩戴近视镜的问题,赵江月认为,当近视度数大于100度时,由于双眼视力会差一些,很难满足日常看黑板、读写的需求,同时不戴眼镜容易产生一些双眼视功能的问题,因此建议配镜。

  对于被奉为“近视神药”的低浓度阿托品,赵江月呼吁人们要理性对待。近视一旦发生是不可逆的,低浓度阿托品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近视进展,但无法治愈近视。在使用低浓度阿托品前,应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基线评估。

  “目前,防控近视最有效的方式是多参加户外活动。”赵江月说,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一周累计14小时的户外活动、“目”浴阳光,可以有效预防近视,每天6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能使眼轴缩短。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