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区县乡村

本溪思山岭乡村游带火二三产业

丛焕宇
2022年08月02日08:3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思山岭乡村游带火二三产业

入夏以来,本溪市南芬区思山岭街道15家以冷水鱼为食材的酒店、饭庄每到周末总是一座难求,纷至沓来的游客不仅带火了餐饮行业,也增加了周边养鱼户的收益。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思山岭的第三产业得以激活,带动了第二产业发展,真正起到了“接二连三”的效果。

思山岭街道为涉农街道,辖区内森林覆盖率达78.4%,而且旅游资源丰富,境内的大冰沟、大峡谷为国家4A级景区,其他重要旅游资源包括滴水洞风景区、仙人洞风景区、云龙洞风景区、辽砚文化产业园以及保佑寺、翁家大院、财神寺等历史文化遗迹。街道目前拥有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于2021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近年来,在本溪市和南芬区的大力支持下,思山岭的交通日益畅通,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成为本溪市域大旅游环线中的节点之一,是本溪南郊旅游休闲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带动了乡村居民就近就业,也促进了山区农产品销售。仅大冰沟和大峡谷两个景区就安置固定员工160余人,同时有近千名农民常年在景区附近和道路两侧销售各种山货野果,春天的山菜、夏天的玉米、秋天的蘑菇都是热销品。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南芬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成果也增加了附加值,思山岭的葡萄、南果梨、黄李子、大白杏等供不应求;全地区十余个采摘园的生意日渐红火;杨木沟村有30余户村民养殖冷水鱼,以前主要靠批发销往外地,量大利薄,现在就近销售,收益不低。

旅游业还带动了餐饮、住宿业的发展,投资者在三道河、杨木沟和甬子峪各村开设了近百家农家院和民宿,带动就业1100人。有的养鱼户干脆自己开起饭店,顾客来了,不仅可以在饭桌上享用全鱼宴,还可以打包带走加工好的鱼片,大大提高了冷水鱼的附加值,实现了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