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辽宁频道>>体育卫生

 “三省一区”正式成立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联盟 

朱才威
2022年08月01日11:4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体化”必将带来新变化

核心提示

7月30日,“三省一区”体育圈迎来一件大事儿——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以下简称辽吉黑蒙)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在沈阳签署,并召开了协同发展第一次协商会议。这标志着辽吉黑蒙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联盟正式成立!

为啥要成立联盟?

辽吉黑蒙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联盟由辽宁省体育局牵头成立。为啥要成立这一联盟?“整合并共享资源,激发发展潜力和活力,全面提升辽吉黑蒙竞技体育工作整体水平,为国家更优质高效地培养、输送竞技体育人才,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三省一区’的智慧与力量。”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谭有震如是回答。

谭有震向记者表示,成立辽吉黑蒙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联盟的想法一直就有,之所以下定决心将想法变为实际行动,还是受到了北京冬奥会的影响与启示,“当时有网友称,北京冬奥会一共有3种官方语言——英语、普通话和东北话。虽是调侃,却能真切地反映中国冰雪的东北力量。”

回首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5枚奖牌,除了“天才少女”谷爱凌获得的2金1银外,其他奖牌皆为“东北制造”。

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冬告诉记者:“以北京冬奥会为例,‘三省一区’不仅输送运动员、教练员,还输送大量的裁判等技术官员,以及科研、医疗、场地服务等保障人员。裁判及赛事辅助人员这一块,辽宁就有192人参与北京冬奥会……”

“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奥运争光计划,从冬季项目的角度讲,辽吉黑蒙需要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王冬抛出了他的观点,“中国冬季项目主要由辽吉黑蒙搞,统筹资源、协同发展,自然要比各自为战、资源内耗好啊。比如黑龙江、吉林的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有优势,辽宁的优秀运动员可以去他们那里学习、训练、提升,黑龙江、吉林过剩的运动员可以交流到辽宁、内蒙古自治区;同样,辽宁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强,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教练员、运动员也可以来我们这儿交流、合作。”

辽吉黑蒙竞技体育协同发展不局限于冬季项目,在足篮排“三大球”、乒羽“两小球”及田径、重竞技等项目上,都有着十分广阔的合作互利空间。

协同发展的目标

今年年初以来,省体育局牵头成立联盟筹委会,主要负责起草框架协议。“在合作方向、内容、模式及目标等事项上,‘三省一区’的想法非常接近一致,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谭有震向记者透露。

谭有震介绍,拟定辽吉黑蒙竞技体育协同发展的目标时,“三省一区”的关注点都在加快体育社会化、市场化进程,增加竞技体育赛事和活动数量,扩大规模、提升品质,共享训练基地,开展联合训练,促进体育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等方面,协同发展的目标可谓惊人的一致。

目标明确了,如何实现目标?省体育局竞体处副处长金石锋说,协同发展联盟未来主要做这几件事:首先是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其次是扩大体育竞赛合作;第三是加强教练员、裁判员的交流培训合作;第四是建立年度大赛和综合运动会的会商协作制度;第五是推进辽吉黑蒙冰雪运动合作。

当前,辽宁省正全力申办第十五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东道主,内蒙古自治区将全力支持辽宁申办冬运会,希望辽宁去我们那儿取经、交流合作。”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借此协同发展平台,辽宁表达了申办冬运会的愿望,“三省一区”的其他省区也表明了鼎力支持的态度。

省体育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协议的签订只是合作的开始,未来4省区间要在赛事体系、场馆建设、运动训练、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辽吉黑蒙竞技体育工作整体水平,推动辽吉黑蒙竞技体育的共同发展。

对于“三省一区”成立区域竞技体育协同发展联盟,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二级巡视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宝林表示,这是一次有益探索,必将有利于辽吉黑蒙发挥区域优势、整合资源、取长补短,推动区域竞技体育“一体化”发展,为国家竞技体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变化,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孝媛、汤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